:::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9-06-04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廢廊變菜園 綠美化兼食育

新聞日期:2019/06/04

新聞出處:中時電子報

新聞標題:廢廊變菜園 綠美化兼食育

新聞內容:

嘉義市太平里社區志工在維新路廊帶種菜,綠美化環境兼顧食農教育。(廖素慧攝)

嘉義市北興國中旁的維新路廊,閒置荒廢多年,太平里社區結合學校學子開闢為菜園,綠美化這處髒亂點,同時兼做食農教育;都市菜園的作法有亮點,榮獲今年建築園冶獎社區文化景觀營造獎的肯定。

太平里長施欣成說,北興國中旁維新路的綠帶是國有財產署土地,原本是園藝業者營業場所,搬遷之後荒廢閒置,雜草叢生,廢棄物堆積,環境髒亂;他結合社區志工及社造規畫師獲國產署同意使用,由環保局輔導作為社區認養的菜園。

施欣成說,社區志工與嘉義大學、北興國中師生及雨果幼兒園同心協力改造環境,把建築廢棄物打碎,鋪設步道,泥土用於種菜,小朋友戶外教學來澆水灌溉。社區利用廚餘自製堆肥,每季換種小番茄、地瓜葉、大陸妹、秋葵、九層塔、辣椒等不同的蔬菜,減少病蟲害滋生,就不必用農藥,各家戶種不同菜,鄰里在這裡交換蔬菜、交流感情。

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長孫意惇說,太平里社區連續2年申請該局「社區規畫師駐地環境改造計畫」補助,打造可食性地景的空間,包括社區菜園、市民休憩空間、社區導覽場域、環境教育基地等多元面向,用廢料循環再生,營造出「都市菜園」。

孫意惇說,髒亂點變身為綠美化兼做食農教育的都市菜園,鄰里在此聚會,熱鬧又有人情味,成果獲得肯定,獲得2019年建築園冶獎社區文化景觀營造獎。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