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9-06-19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用藝術打造慢活人生

新聞日期:2019/06/19

新聞出處:中時電子報

新聞標題:用藝術打造慢活人生

新聞內容:

艾群/嘉義大學校長

在現今這個講求效率的年代,速食文化、資訊的爆炸與生產過剩,似乎成為現代人日常生活的表徵。張艾嘉的「忙與盲」,一曲道盡你我對生活步調的無奈。「樂活、慢活、舒活」逐漸成為社會主張的議題,任何美麗的事物都可以是舒活減壓的來源。

各縣市政府近幾年積極成立文創園區,融入藝術設計元素、活化歷史古蹟及辦理藝文展演活動,帶動了地方文創產業的發展;感官直覺的刺激,豐富了一般市民枯燥乏味的日常。表演空間不再侷限於國家殿堂,創意也不再只是某些人獨有,人文藝術在你我生活中,無所不在。

黃敏惠市長曾提出打造嘉義市為台灣京都的理念想法,除了檜意森活村、阿里山森鐵讓人想起日治時期台灣林業發展史,地區性藝術表演活動亦在此地深耕經營。「阮劇團」自2003年成立以來,以戲劇的力量,表達對社會關懷的態度。嘉義大學人文藝術學院更是致力於藝文的扎根與推廣工作,透過各項展覽與學術研討會提升民眾生活的質感與品味,近幾年來音樂系的音樂劇演出也成為雲嘉南地區的指標性音樂活動;學校透過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育扎根方式,讓年輕學子有展現自身才華的園地,用最純粹、最真誠的表現方式去感動每位參與者,這是教育機構的使命,也是深耕嘉義的具體表現。

每個人在工作崗位上的成就,雖是畢生追求的目標;但適度的休息與充電是舒緩生活步調的必然方式。人文與藝術的真、善、美,足以作為慢活人生的補充調合劑。當我們習慣汲汲追求生活物質的當下,或許透過參與藝術展演或人文學科的文化展現,能讓自己回歸生活的簡單與樸實,活出更美好的自我。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