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9-11-08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竹崎首屆柑桔評鑑揭曉

新聞日期:2019/11/07

新聞出處:中時電子報

新聞標題:竹崎首屆柑桔評鑑揭曉

新聞內容:

竹崎鄉農會6日舉辦首屆「竹橘香」柑桔評鑑,評審就外觀、風味質地、糖度3方面評分。(張亦惠攝)

竹崎鄉是嘉義縣第二大椪柑產區,總種植面積572.45公頃年產量可達1萬公噸,產季為每年10月至12月,竹崎鄉農會今年首度舉辦柑桔評鑑,總幹事林孟怡表示,竹崎因日夜溫差大,椪柑甜中帶天然果酸,水分飽滿,希望藉由評鑑讓農民種植技術等更上層樓,最重要的是將竹崎椪柑推廣出去。

林孟怡說,竹崎得天獨厚的地理及氣候優勢,配合農會推廣草生栽培及安全用藥等田間管理輔導,農民種植技術越來越純熟,種植出的椪柑口感細膩、甜酸適中,今年首辦評鑑,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竹崎椪柑的好滋味。

這次評鑑由嘉義大學園藝系教授李堂察、副教授張栢滄、助理教授林明瑩、台南區農改場副研究員張汶肇及嘉義農試所助理研究員陳祈男擔任評審,分別從外觀30%、風味質地35%、糖度35%評審,椪柑肚圍要達27公分才符合參賽標準。

李堂察表示,今年受到8月降雨天數多,日照不足,種在非坡地的果樹根部恐泡水,多少影響果粒大小,風味上總體仍相當美味,水分也足夠,沒有缺水乾扁的狀況。

首屆「竹橘香」柑桔評鑑有80組農民參賽,冠軍由塘興村劉文錦奪得,還有亞軍2名、季軍3名及優良獎10名,林孟怡表示,本周六將在竹崎鄉水果節授獎現場展售,歡迎民眾前往品嘗。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