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20-05-08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青農自然農法種芒果 慣行法老爸認輸

新聞日期:2020/05/07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新聞標題:青農自然農法種芒果 慣行法老爸認輸

新聞內容:

棒球人出身的屏東縣枋山鄉青農潘秋忛,說服父親導入友善農法並建立品牌,今年通過生產履歷認證,製作加工品延伸經濟效益,營收較過去翻倍成長。 記者潘欣中/翻攝

屏東縣枋山鄉被譽為愛文芒果故鄉,枋山鄉農三代潘秋忛原是台北市的上班族,5年前回老家接手果園,採慣行農法的父親不認同他的自然農法,他靈機一動和父親劃地比賽,結果以草生栽植的果園在品質上完勝,今年通過生產履歷認證,透過網路行銷賣出好價,並製作加工品延伸經濟效益,營收較過去翻倍成長,他父親笑說:「輸得心服口服」。

30歲的潘秋忛是棒球人,一路從復興國小、鶴聲國中、屏東高中打到嘉義大學,退伍後脫離棒球圈,在台北市一家園藝公司上班;他說,枋山老家3公頃的芒果園從祖父種到現在,因農村缺工,不捨父母親太操勞,決定返鄉接手分擔。

潘秋忛3年前靈機一動向父親提議劃地比賽,隔年,他用草生栽植法的果實,雖然量輸施用除草劑的慣行農法,但品質、大小均完勝,父親笑說:「輸得開心」,今年有1公頃通過生產履歷認證。

潘秋忛透過網路宅配銷售,頂級品能賣出比外銷還高的價格,除了強化高端市場通路,產季結束後再製作芒果青等加工品,讓產品經濟效益再延伸,營收較父親時代翻倍成長,更遠超過當上班族的收入。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