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20-05-08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蟬中之王「爺蟬」嘉義草山保育生態有成

新聞日期:2020/05/08

新聞出處:大紀元

新聞標題:蟬中之王「爺蟬」嘉義草山保育生態有成

新聞內容:

台灣嘉義草山保育蟬中之王「爺蟬」生態有成。(蘇家弘提供)

台灣的蟬約有70多種,蟬中之王「爺蟬」是台灣體型最大的蟬。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解說員蘇家弘表示,日前到嘉義縣番路鄉草山村觀察爺蟬及棲息的梭羅木保育有成。

台灣「爺蟬」又稱寶島蟬、台灣油蟬、黑美人、青頭蟬、狐狸蟬,牠的鳴聲非常響亮像是「爺!爺!」,棲息在梭羅木樹林中。蘇家弘說,爺蟬身長7-8公分,展翅有15公分,以前常會被抓去作標本,現在野外的族群稀少。

台灣嘉義草山保育蟬中之王「爺蟬」生態有成。2(蘇家弘提供)

台灣嘉義草山保育蟬中之王「爺蟬」生態有成。3(蘇家弘提供)

蘇家弘表示,爺蟬是保育類的昆蟲,梭羅木是台灣特殊稀有的植物,也是一種保育類的植物。林務局嘉義林管處與嘉義大學合作,每年都會去種一些梭羅木給爺蟬有很好的棲地。

台灣嘉義草山保育生態有成,圖為蟬中之王「爺蟬」棲息的梭羅木。(蘇家弘提供)

他說,草山村社區保育爺蟬,白天有時會去做導覽解說巡視一下,晚上也會組織巡邏隊守護。民眾遊覽當地想觀賞爺蟬,可以提前預約報名,聯絡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翁榮顯,安排生態導覽解說,預約電話:0921-595405

台灣嘉義草山保育蟬中之王「爺蟬」生態有成。4(蘇家弘提供)

「遊客欣賞爺蟬盡量不要太大聲。」他表示,爺蟬聽到人類太大聲,蟬就不會叫。「因為要保護爺蟬生態,呼籲遊客盡量好好的觀察,去傾聽爺蟬在叫的聲音。」

台灣嘉義草山保育蟬中之王「爺蟬」生態有成。5(蘇家弘提供)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2018519-20日,首度與嘉義大學樵夫志工隊、嘉義縣番路鄉草山村民合作,在爺蟬保育基地-草山村,結合林、學、社三方力量,除攜手種植原生樹種-梭羅木,共同營造爺蟬的良好棲地外,更透過眾人徒手打造的自然步道,重新連結人與土地的關係。

大冠鷲。(蘇家弘提供)

林鵰。(蘇家弘提供)

朱鸝。(蘇家弘提供)

蘇家弘表示,草山除了有爺蟬,還有大冠鷲、林鵰、朱鸝、五色鳥、灰喉山椒鳥、藍腹鷴、鵂鶹、巨嘴鴉(烏鴉)等鳥類。另外,還有白面鼯鼠、螢火蟲等很多的生態,他推薦遊客可前往進行生態旅遊。

五色鳥。(蘇家弘提供)

巨嘴鴉(烏鴉)。(蘇家弘提供)

嘉義林管處表示,20185月手作步道施作完成,不僅需要瞭解當地生態、文化及相關工法,更要考量步道所在地的地形地質、氣候與生態特色,從與環境和諧共存的角度出發,以當地素材結合人力,共同建構出具備在地性、獨特性與低干擾性的特色步道。林管處期望透過草山手作步道讓更多民眾能親近山林,進而愛護這片屬於你我的土地。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