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20-08-27 00:00開始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復育原生植物 新北農業局盼能在全市綻放

聞日期:2020/8/23

新聞出:聯合新聞網

聞標題:復育原生植物 新北農業局盼能在全市綻放

新聞內容:

台灣百合因過度採摘,瀕臨滅絕。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新北市農業局在平溪區復育豔紅鹿子百合,去年已種植近6500株,今年預計可達8千株,復育範圍也將結合金山區農會等單位延伸到北海岸;另外也正在復育因翡翠水庫興建而差點滅絕的烏來杜鵑,以及曾是北海岸及東北角常見的台灣百合等原生植物,3種花卉共已復育10萬株,希望可在新北市各地重新綻放。

    人為過度開發導致許多物種滅絕,如翡翠水庫衝擊烏來杜鵑棲地,過度採摘也導致台灣百合及艷紅鹿子百合族群快速下降。新北市府結合林務局、林業試驗所、桃園改良場及在地社區、生態團體、農會、學校等單位,共同拯救新北瀕危的原生植物,以艷紅鹿子百合、台灣百合和烏來杜鵑為主。

    農業局今天與平溪紫東社區合辦艷紅鹿子百合復育成果展,希望喚起民眾對原生植物的重視。每年8月到9月為豔紅鹿子百合花期,花朵白底帶有紅色斑點,開花時一瓣瓣依序開放,再慢慢向背後蜷縮,邊緣呈波浪狀,艷麗而燦爛,又有「天使的翅膀」、「峭壁的精靈」等別稱。

    豔紅鹿子百合屬嚴重瀕臨絕滅植物,花色艷麗並帶有如小鹿斑點,是台灣特有物種,主要分布在新北平溪,但多年來因棲地被破壞。加上人為過度採摘面臨危機,2017年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列為國家極危類別植物。

    紫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潘水柳回憶兒時情景說,兒時要走50分鐘古道上學,沿途山壁看到艷紅鹿子百合盛開,回家鄉後適逢社區推動復育計畫,當時配到5盆花苗,剛種時肥料和土壤比例調不好,根部還沒長開,肥料已經發酵,他連忙換土換盆,加上筆筒樹木屑幫助排水,如今在後院山壁有桂花相伴,不施肥也長得很好。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至今已種植近8千株豔紅鹿子百合,各地陸續傳來花開消息,等到開花結果,將輔導由種子開始種起,地方培育、地方種植,讓復育工作能夠永續。

    農業局表示,在復育成功後,希望可進一步擴大復育範圍,如台灣百合由北海岸延伸到東北角,艷紅鹿子百合由平溪擴展到萬金地區;另外也和嘉義大學教授林瑞進合作復育烏來杜鵑的實生苗,增加基因的歧異度,提高復育的成功率。

豔紅鹿子百合因過度採摘,瀕臨滅絕。記者施鴻基/攝影









烏來杜鵑因翡翠水庫興建而差點滅絕。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烏來杜鵑因翡翠水庫興建而差點滅絕。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台灣百合因過度採摘,瀕臨滅絕。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台灣百合因過度採摘,瀕臨滅絕。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