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20-09-01 00:00開始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台灣草蝦暨養殖協會協助養殖業者 澄清國產蝦用藥的疑慮

聞日期:2020/8/30

新聞出:勁報

聞標題台灣草蝦暨養殖協會協助養殖業者 澄清國產蝦用藥的疑慮

新聞內容:












    台灣草蝦暨養殖協會理事長陳勤富昨天在市議員陳昆和、蔡秋蘭及陳亭妃立委、郭國文立委的助理人員陪同下,在台南市議會召開記者會,公開指責最近因網紅直播銷售進口蝦類時,提到數年前台灣本地草蝦養殖過程用藥問題,不但引起民眾誤解,更令蝦類養殖業者蒙受不白之冤,呼籲陳之漢館長必須公開向全台灣的養蝦農道歉,修正口誤傷害繼續蔓延。
    陳勤富表示,我國養蝦業歷經數次波折,目前養殖管理已經引進智慧科技及友善環境作法,品質更是大幅提升,比起進口產品絕對不遜色,希望藉此提供消費者正確的資訊,安心享用本地養殖蝦類產品。
    陳勤富說,我國食藥署曾於2016年針對全台販售蝦仁、蝦子的市場抽查231件產品,有12件不符食安規定,原因包括:二氧化硫含量超標、不合格動物用藥等。被抽檢出不符規定的產品係涵蓋本產及進口冷凍各種蝦類商品,少部分盤商或加工業者為避免蝦頭黑變而添加過量二氧化硫相關藥劑,已讓養殖漁民蒙受不白之冤,如今舊事重提再  度受到傷害,因此特別呼籲,商業經營不應打擊本土產業。
    市議員陳昆和、蔡秋蘭等人表示,食安是消費者及養蝦漁民都很重視的問題,而且養蝦投藥成本相當高,也沒有效果,因此養殖漁民幾乎都不會投藥,目前養殖業者已不再以高密度養殖拚生產量第一做為唯一的目標,現在多能善用水色的管理、菌藻共存生態養殖、益生菌的利用及魚病的預防檢測,並結合智慧科技養殖等友善環境的養殖手法,除了降低蝦病爆發的問題,更使生產的蝦類品質不斷提昇。
    為確保國產水產品衛生安全,漁業署每年均辦理未上市水產品抽驗,而衛生機關也加強對市售端抽驗管理,希望藉由漁民的自主管理、產品的產銷履歷以及政府監測體系,使國內銷售的水產品不論來源是國產或國外進口,從產地到消費地的過程都要能透明化、可追蹤,以充分保障消費者的水產食品安全,協會陳勤富理事長希望國人對養殖漁民的辛勞與努力,能多加鼓勵和肯定,並多食用國產蝦類。包括
嘉義大學水生生物科學系陳哲俊教授、台南市漁業科長吳國霖也在會中就養殖與用藥問題提出說明,對養蝦漁民加油鼓勵,這場記者會對澄清國產蝦用藥的疑慮幫助甚大。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