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20-09-08 00:00開始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熱議題/學者:傳產難留人 要創造附加價值

聞日期:2020/9/6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聞標題:熱議題/學者:傳產難留人 要創造附加價值

新聞內容: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傳統產業缺工嚴重,尤其營造業建案變多,但鋼筋工人等需求卻短缺,圖為示意圖。記者曾原信/攝影










    傳統產業缺工問題嚴重,業者認為與年輕人不願吃苦有關。但學者指出,傳統產業勞動環境容易產生高溫高熱,通風設備、動線差等問題,但服務業外表光鮮亮麗、還可待在冷氣房,如兩者薪水差距不大,傳統產業根本留不住人。

    嘉義大學行銷觀光管理學系教授沈宗奇表示,傳統產業不該只像廿年前追求低人事成本,最重要是創造附加品牌價值,即便是代工,也要是別人做不出的產品。價值提升後,多找高職等學校產學合作,讓高職學生,在學時就能了解產業價值,讓年輕人看到未來,吸引他們投入。

    沈宗奇說,目前法規限制外籍移工人數,其實可視產業類別適度開放,例如重勞力的產業,願意多付出更多人力成本,政府就可試著跟產業協商,讓產業能引進較高比例的移工。

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教授馬財專說,製造業薪資雖比服務業高,但沒有高到吸引年輕人入行,這些日語俗稱的三K產業(辛苦、骯髒、危險),也因找不到工人,政府才會開放大量外籍移工,此外製造業常因淡旺季,臨時增加訂單,須經常加班。

    馬財專表示,勞動研究顯示,中年世代工作第一選擇為低壓力高工資,第二選擇為高壓力高工資,以工資取向,但青年世代寧願選低壓力低工資的工作,即使薪水較低,勞動環境舒適即可。

    雖然大多數工廠願意聘雇年輕人,現在很多年輕人都是大學畢業,不願放下身段投入俗稱「黑手」的傳統產業,造成年輕人與製造業工作中間有很大的斷層,只剩中高齡台籍勞工在苦撐。

    馬財專建議,政府可藉由政策,協助雇主改善勞動環境,以補助薪資等誘因,吸引年輕人從事製造業,否則台灣一旦失去外籍移工的勞動力,將是製造業的重大危機。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