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關於嘉大--本校簡史


友善列印 開新視窗
發布日期:2008-06-30
更新日期:2022-06-22

簡史
  國立嘉義大學係於民國89年2月1日,由原國立嘉義師範學院及原國立嘉義技術學院兩校整合而成。學校歷史源遠流長,發展與成長的過程與百年來臺灣經濟、社會、教育的需要與變遷息息相關,脈脈相連。國立嘉義大學的誕生,滿足了地方人士期盼一所大學的宿願,也是臺灣高等教育大學校院整合成功的首例與典範,為雲嘉地區最具歷史與規模的綜合大學。

國立嘉義技術學院簡史
  原國立嘉義技術學院前身創立於民國8年,校名為「臺灣公立嘉義農林學校」,旨在培養臺灣農業及林業人才。民國10年4月易名為「臺南州立嘉義農林學校」,民國34年11月易名為「臺灣省立嘉義農業職業學校」,民國40年7月易名為「臺灣省立嘉義高級農業職業學校」,54年3月升格改制為「臺灣省立嘉義農業專科學校」,為五年制專校。60年設立二年制夜間部,64年增設二年制日間部。70年7月改隸中央,易校名為「國立嘉義農業專科學校」,86年7月升格改制為「國立嘉義技術學院」。其間,伴隨學校發展,校址數易,創校校址在山仔頂(即國立嘉義高商現址),民國27年遷至今新民校區(原稱民生校區,於民國95年11月14日95學年度第2次行政會議通過更名為新民校區),民國74年行政中心遷至蘭潭校區現址。81年悠久歷史,結合了自然、科學和產業的領域,和美國、日本、韓國、菲律賓等國家進行學術及技術交流,成為國家培育農業科技菁英人才的搖籃。當年嘉農棒球隊更曾揚威甲子園,風靡東瀛,開啟臺灣棒球運動風氣,國人至今猶津津樂道。

國立嘉義師範學院簡史
   原國立嘉義師範學院前身創立於民國46年,校名為「臺灣省立嘉義師範學校」,校址在今林森校區(林森國小舊址)。嘉師的成立,旨在培育優秀的小學師資,滿足當時小學師資的需求及嘉雲地區小學教學輔導的需要。民國55年8月改制為「臺灣省立嘉義師範專科學校」,為五年制專校,招收初(國)中畢業生,72年因應我國學前教育發展的需要,增設二年制幼稚教育師資科,培養幼稚園教師。在職進修教育方面,59年成立暑期部,60年成立夜間部。在民國76年開始闢建民雄校區,同年7月升格改制為「臺灣省立嘉義師範學院」,招收大學部學生,並成立進修部,供在職小學、幼稚園教師及教育行政人員進修。民國80年改隸中央,定名為「國立嘉義師範學院」,民國81年民雄校區啟用,行政中心及大部分學系遷此。在大學部奠定良好基礎後,民國83年開始發展研究所,數年後並著手籌設博士班。43年歷史,嘉師培育出無數優秀的國小、幼稚園、托兒所師資及學校行政、教育行政、國民教育研究人才。同時,長期負責嘉雲地區國小及幼稚園教學輔導工作,對輔導區初等教育及學前教育的改進與發展貢獻良多。優秀師資的培育,濃郁的人文、藝術氣息,成為嘉師的特色。

院系所單位簡史
  國立嘉義大學包含七個學院,學術領域涵蓋教育、人文、藝術、管理、農業、理工、生命科學、動物醫學,奠基於前身嘉師、嘉技兩校長期的系科擴充與發展,大部分系所都可以在兩校科系的發展中找到源頭。嘉師在師專時期,55年設國校師資科,72年增設二年制幼稚教育師資科。升格改制為師院後,初設初等教育、語文教育、社會科教育、自然科教育四系及附設二年制幼教科,81年增設幼兒教育系、特殊教育系,82年增設音樂教育系,86年增設美勞教育系。研究所方面,83年首設初等教育研究所(其後改名為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班,87年增設家庭教育研究所碩士班。嘉技在54年升格為農專時設農藝、園藝、森林、農產加工、畜牧獸醫與農業工程等六科,其後陸續增設,至82學年度,五年制已發展為十二科:農藝、園藝、森林資源管理、林產工業、畜牧、獸醫、食品工業、農業機械工程、農業土木工程、農業經濟、植物保護、水產養殖。88學年度共設有農藝系(科)、園藝系(科)、森林系(科)、木材科學系(科)、畜牧系(科)、獸醫系、食品科學系(科)、農業機械工程系(科)、農業土木工程系(科)、農業經營系(科)、植物保護系(科)、水產養殖系(科)、農業經濟科、農場管理科等十四系(科)及共同學科。長期的系科發展,嘉師在教育、人文、藝術、數理領域,嘉技在農學、理工、生命科學等領域,已枝葉漸茂,奠定基礎,嘉大整而合之,學術發皇,誠可期也。
  民國89年合併大學後,設有教育學院(業經教育部核定於93年2月1日正式更名為師範學院)、人文藝術學院、管理學院、農學院、理工學院、生命科學院等六個學院,其下成立28個學系與14個研究所。教育學院有5系5所:教育學系、幼兒教育學系、特殊教育學系、輔導學系、體育學系;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班、博士班)、家庭教育研究所(碩士班)、特殊教育研究所(碩士班)、幼兒教育研究所(碩士班)、教育科技研究所(碩士班);人文藝術學院有5系1所:中國文學系、外國語言學系、史地學系、音樂學系、美術學系、視覺藝術研究所(碩士班);管理學院有3系1所:企業管理學系、應用經濟學系、生物事業管理學系、管理研究所(碩士班);農學院有6系2所:農藝學系、園藝學系、森林學系、林產科學系、畜產學系、獸醫學系、農學研究所(碩士班)、林業研究所(碩士班);理工學院有5系3所:應用化學系、應用物理學系、應用數學系、生物機電工程學系、土木與水資源工程學系、數學教育研究所(碩士班)、科學教育研究所(碩士班)、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班);生命科學院有4系2所:食品科學系、水產生物學系、生物資源學系、分子與生物化學系、食品科學研究所(碩士班)、生物科技研究所(碩士班)。
  國立嘉義大學推廣教育中心提供嘉雲南地區在職人員進修,充分利用教育資源,服務及回饋社區。本校前身嘉師及嘉技在進修推廣方面已有豐碩成果,嘉大踵事其後,擴充規模。原嘉義農專二年制夜間部民國60年初設食品加工及獸醫兩科,後逐年增置農藝、園藝、森林資源管理、林產工業、獸醫、食品工業、農業機械工程、農業土木工程、農業經濟、農業經營、植物保護、水產養殖等十二科。86年嘉農升格為嘉義技術學院,夜間部更名為進修部。而原嘉師在民國59年成立暑期部時設二年制國校師資科,61年附設普通師範科,62年設二年制國校師資科利用空中教學,67年附設幼稚園教師進修班,68年增設二年制幼稚教育師資科,71年代辦托兒所教保人員進修班。此外,夜間部60年設二年制國校師資科,69年增設二年制幼稚教育師資科,並附設幼稚園教師進修班,72年代辦托兒所教保人員進修班。嘉義師院進修部則開設有國民教育研究所在職學分班、學士學位班、幼教系學士學位班、初教系學士學位班、國小師資教育學分班、特殊教育師資教育學分班等班次。原嘉師及嘉技的進修推廣教育,培育無數國小、幼稚園教師及教育行政人員,也培養無數農、林、漁業人才。嘉大在此基礎上,百尺竿頭,繼續努力。

院系所現況
  順應國家需要與學術潮流,承續嘉義師範學院及嘉義技術學院的特色與學術資源,國立嘉義大學的發展兼重人文與科技,堅強的師資陣容與蓬勃的研究風氣為學校重要特色,現有學院、系、所及學程開設情形請參閱:「系所概況」;本校目前學生總數約1萬3,000人;專任教師約500位,師資遴聘以具博士學位為原則,具有博士學位教師約占93%;另有職員工約300餘人。嘉大迄今歷屆畢業校友逾11萬3,112人,遍佈海內外,從事公、教、農、工、商或民意代表,均能各用所學,各展長才,貢獻社會,卓然有成。

傳承創新、邁向卓越
  本校之發展,端賴歷任校長之領導及全體師生之努力。原嘉義技術學院方面,臺灣光復以來,嘉農、嘉技歷任校長有劉傳來博士、蔡鵬飛先生、廖季清先生、張愷先生、鄧善章先生、余傳韜博士、余玉賢博士、林中茂博士、胡懋麟博士與邱義源博士(代);嘉師由普師經師專到師院,前後歷經熊茂生先生、耿相曾先生、蘇惠鏗先生、劉效騫先生、王紹楨先生、黃國彥博士、陳國雄先生(代)、李建興博士(兼)與黃富順博士等九位校院長。
  嘉義大學成立後,教育部政務次長楊國賜博士奉命擔任首任校長,楊校長以其豐富的學經歷及宏觀的高等教育理念,帶領全校師生,以「整合、多元、前瞻、大格局」為主軸,以「光耀嘉義、揚名全國、躋身國際」為發展使命,邁開步伐,推動校務的革新與精進。
  94年2月1日李明仁博士接任第三、四任校長,肩負嘉義大學整合成功後繼往開來、承先啟後的重責大任,主持校務7年期間,積極充實學校各項軟硬體設施,戮力推展校務,在教學、研究及服務各領域皆有積極作為,帶領嘉大團隊爭取各項榮譽,辦學績效獲師生及社會各界肯定,深耕轉型與躍進,厚植了嘉義大學永續發展的根基。
   101年2月1日邱義源博士接任第五、六任校長,以本校校訓「誠樸、力行、創新、服務」為治校主軸,以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進的校務發展目標為導向,持續改進校園的生態體質,提升教學、研究、輔導及推廣服務的品質,傳承努力、創新發展,落實學術殿堂「以知識服務社會,以科技引領進步,以人文美化生命」的理念,讓嘉大從「優秀」漸進轉型提升到「卓越」(從A到A+)的境界,「以持續品質提升,強化嘉義大學的教學競爭力;以特色創新,開創嘉義大學的獨特發展性」,提升整體競爭力,讓嘉大朝向一流大學之理想邁進。
  107年2月1日艾群博士接任第七任校長,賡續規劃執行「3五工程」,以「三品人才(做人有品德、做事有品質、生活有品味)」、「三化教學(教師內化、教法進化、課程轉化)」、「三創研究(啟動創意發想、力行創新研發、孵育創業基地)」、「三合校園(合理友善校園、合作共榮校園、合時精進校園)」、「三生教育(生活教育、生命教育、生涯教育)」為五大發展構面,推動跨領域合作及智慧農業,培育卓越嶄新智慧科技人才,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下,奠基嘉大邁向下個璀璨百年的基礎。
  111年2月1日林翰謙博士接任第八任校長,以「師生-互信關懷溫馨愛校、校園-智慧生活深耕幸福、招生-節節優質永續傳承、教學-鏈結落實全人教育、研究-豐富學術承先啓後、國際-拓展實質交流平台、服務-善盡大學社會責任、行政-相互學讓和諧運籌」為治校理念,以資源意見整合者將學校資源做最妥適運用及規劃,透過經費分配制度化及師資員額妥善配置,財務管理公開及透明化,保障教學基本需求及品質,讓教學、研究與服務推廣並重,期以「展望2030 傳承踏實 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帶領嘉大邁向第二個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