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49)索引:
要聞 * 訊息交流 * 卓越呈現 * 活動快遞 * 校園生活

* 「香水香精香料研發團隊」創新有成 榮獲第七屆國家新創獎
* 本校第二校徽出爐了
*

嘉大再加1號芙蓉香水  本校「香水香精香料研發團隊」在李校長明仁博士帶領下,於2008年成立迄今,兩年內分別以本土生物資材研發「嘉大1號NCYU No.1野薑花夢幻香水」及「嘉大再加1號NCYU No.1+芙蓉香水」,並以「利用本土生物資材調製高級夢幻香水之研發」為題,參加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簡稱生策會)第七屆國家新創獎學術研究組競賽,獲得評審青睞順利獲獎,生科院邱義源院長將於5月17日前往台北接受頒獎。

  嘉大從事農業生物資源教學、研究與推廣教育工作歷史悠久,熟悉各項多元生物資材的專業師資人才濟濟。「香水香精香料研發團隊」的成立,實是李明仁校長20多年前在法國南部南特大學進行農業科技研究進修時參觀香奈兒公司、玫瑰花生產區香水產業,對法國大面積栽培香精植物從中萃取精油,發展聞名全球的香水,創造每年數十億美金的產值,印象深刻,也種下有朝一日要積極研發自製台灣香水的夢想。

  李校長說:「看到台灣生物資源這麼豐富,嘉大農業科技也有雄厚基礎,應可針對台灣本土特色植物的香氣成分開發具國際競爭力香水的空間,提升本土生物資材的附加價值。」

  「剛提出研發嘉大一號香水的構想,並未能獲得相關領域同仁的迴響,不過就憑著一股『沒有嘗試哪知做不到』的衝勁及毅力驅使下,就責成生命科學院邱義源院長成立了團隊。」

  邱義源院長獲知團隊獲得國家新創獎,非常的高興,他認為這是給成員非常大的一項鼓勵,也對台灣本土生物資材的利用研發更有信心,他提到,「團隊雖有生物資材、香氣萃取分析與香水調配的成員,但要發揮本土資材特色還要有國際競爭力,確實是高難度的挑戰。」

  「要做出有香味的溶液不難,但要做出有特色且香氣持久、不同階段釋放不同香調不容易,最難的還是做出來的商品要消費者願意掏錢購買」,邱院長笑著說。

  2008年10月首次推出的「嘉大1號NCYU No.1野薑花夢幻香水」問世後廣受好評,以學生實習產品方式在員生消費合作社及農產品展售中心試售,一年就有近30萬元的銷售額。2009年11月份再推出具東方色彩的「嘉大再加1號NCYU No.1+芙蓉香水」,未正式推出就受到產業界注目,以旅行業起家的巨派長春生技有限公司與本校簽訂一年一百萬的「芙蓉香水」市場試銷售產學合作計畫,打造嘉大香水通路,在一個月的時間中,每瓶15ml比照國際知名品牌標價試售下,受到來台觀光客包括中國大陸、新加坡、香港、日本、中東及歐美國家旅客的喜愛,台灣香水進軍國際肯定「未來不是夢」。

  「香水香精香料研發團隊」研發團隊組別及成員分別為:一、生物資材組:由具有森林及林木利用專長的李明仁博士、園藝花卉專家沈再木博士、藥用植物栽培育種專家柯金存老師所組成。二、化學萃取分析組:由專長有機化學、精密儀器分析操作及天然物分離純化與鑑定之陳立耿博士、吳進益博士、羅至佑博士所組成。三、香水調配組:由具食品科技、農業化學及香氣官能品評專長之邱義源博士、精油量產與香料專業調製專長之黃健政博士及擁有國內外專利並曾將精油應用於化妝品美白及減緩經痛研究之魏佳俐博士所組成。

  嘉大1號野薑花夢幻香水生策會舉辦的國家新創獎,係為鼓勵台灣致力於生技研發之研究專才與學子,藉由專業、客觀之審查標準,遴選出學研機構年度傑出創新研發成果,已為國內生技醫藥領域之最高榮譽。在一味尊崇外國品牌的迷思中,嘉大能利用本土生物資材研發特色香水,再將相關技術轉移讓產業承接量產行銷,為國內相關產業注入活力、創新力,也提升產業高經濟來源,得獎是對研發團隊的肯定及持續不斷精進創新研發的動力,更希望藉此能帶動對台灣本土生物資材的重視與利用。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