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56,精彩百年 活力校園)索引:
要聞 * 校園點滴 * 專題企畫 * 綜合報導 * 傑出校友風雲榜

* 精彩百年 活力校園
* 92週年校慶系列活動表
*

精彩百年 活力校園

李校長明仁博士  本校為一所校地廣闊、師資陣容堅強、研究風氣蓬勃,尤以蘭花生技在國內外享有盛名具卓越教學與特色研究之綜合大學。多年來專注於農業、教育、人文藝術、理工、管理,以及生命科學六大領域,推動產學合作、國際化,在教育部指導及全體師生同仁努力下,各方面均有傲人的長足進步。

  今年是建國一百年,也是嘉大92週年。嘉大過去先賢所寫下的歷史,成就今日學術自主及教育風範,奠定優良校園文化及傳統,在這深具意義的年度中,讓我們駐足靜思,這一年,我們又為嘉大記錄了哪些值得一提的光榮歷史。

  11月5日是本校92週年校慶,回首過去一年來的校務發展,臚列以下項目與大家分享:

  (一)在組織運作與調整上:組織編制隨實務運作調整,目前積極進行教學系所整併及課程整合,99學年度新增管理學院學士學位學程,並設有13個跨領域專業學程、增設21個微學程,以加強學生就業競爭力;100學年度則新增機械與能源工程學系。

  (二)在教學品質與研究服務方面:1.榮獲教育部「100年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3千萬元之獎勵,執行這一年來皆達成預定成效。2.TAF認可檢驗分析及技術推廣中心食品檢驗組為合格認證實驗室。3.在師資延聘上,透過公開甄選延攬國內外學有專精的優秀人才21位,為教師教學與研究創新注入新血,使本校497位教師中,教授125人、副教授183人、助理教授152人,佔總師資比例93%。4.99年度榮獲教育部、國科會、農委會及其他機關委補助計畫計693件,計約新臺幣456,477,523元。

  (三)在國際學術交流合作的提升與強化上:99學年度分別與印尼佈勞爪哇大學、俄羅斯伊爾庫茨克州立農業學院、俄羅斯佈里亞特農業學院、越南肯特大學、俄羅斯新西伯利亞農業大學及大陸東北大學等6所國外知名大學簽署學術合作協定,建立雙方交流合作機制。僑生總數有223位,外籍生總數也增加至64位。

  (四)在硬體設施及綠色大學充實上:完成雲嘉南動物疾病診斷中心、電力監控系統暨綠色節能計畫(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園藝館暨實驗農場玻璃溫室設施空調節能改善、爭取財政部國有財產局無償撥用經管之嘉義市民國路宿舍,並賡續進行理工教學大樓新建工程、新民校區游泳池興建工程等各項研究設施的擴充與補強,以提供師生更優質的研究環境與學習空間。

  (五)在行政服務績效上:榮獲教育部99年度政府服務品質獎優等獎、教育部機關或雇主推動員工帶薪學習制度獎勵優等獎、進用原住民績優機關、大學校院師資培育中心中等學校師資類科評鑑成績「一等」及教育部「教育實習合作團體獎」等榮譽。

  (六)學生學習服務成果上:99學年度印尼國際志工團榮獲行政院青輔會99年國際志工類組競賽全國第一名、蘭潭農藝志工隊及國樂團分別榮獲100年度全國大專校院績優學生社團評鑑服務性社團及學術學藝性社團特優、嘉簡呈儲戲劇坊參加全國「百世盃孝道創意競賽」總決賽榮獲優選、蘭潭國樂團、民雄國樂社榮獲全國音樂比賽南區決賽國樂合奏及絲竹樂合奏優等獎項,100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羽球、網球、田徑、柔道、鏈球等均分別獲得各獎項前3名,100年大專院校田徑公開賽榮獲大男甲組100公尺及200公尺雙料金牌,100年全國羽球錦標男乙組團體冠軍,其他團體或個人參與校外比賽或學術論文發表等亦成果豐碩。

  100學年之初,本校即獲教育部正式授權自100年8月1日起自行審查教師資格,在同仁的長期努力下,獲此資格深得肯定。嘉大在前人所奠定基礎下,一步一腳印,進步成果大家有目共睹,這都是每位主管、同仁長期認真負責,默默耕耘,辛苦為學校成長與進步,貢獻心力所得的結果。

  本校99年2月即啟動100年度大學校務評鑑籌備作業,成立校務自我評鑑委員會,透過校務自我評鑑過程,檢視校務運作功能,策進自我改進,確立發展方向,強化優勢發展特色,永保辦學品質優質化及卓越化,品管學生學習獲得具體成效。12月26日、27日本校將接受高等教育評鑑中心進行100年度校務評鑑實地訪評作業,本校教職員工戰兢惕勵,秉持一貫以「知道檢討、勇於改進」的負責態度,針對自我評鑑發現的缺失項目,具體改進,專案列管,嚴謹對校務做全面檢討與前瞻規劃,相信在全校師生同仁的智慧與共識下,將能為嘉大創造更美麗璀璨的未來。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