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64,本校學生「天抺光就下田」採收高麗菜 義賣所得捐贈弱勢團體展現愛心)索引:
要聞 * 校園點滴 * 專題企劃 * 綜合報導

* 本校學生「天抺光就下田」採收高麗菜 義賣所得捐贈弱勢團體展現愛心
* 本校與中國青年救國團簽署多元合作 共創互惠雙贏/本校邱義源校長接任嘉義市教育會第11屆理事長/本校與台糖締結建教與產學合作 發展跨業特色優勢
*

本校學生「天?光就下田」採收高麗菜 義賣所得捐贈弱勢團體展現愛心

邱義源校長(左持麥克風者)及黃敏惠市長(右敲鑼者)主持高麗菜愛心義賣會

  誰說今天的大學生是不能吃苦的「溫室中的草莓!」本校志工學生一行40幾人在3月17日(星期日)清晨5點多已到達農田,親自下田採收高麗菜,還要以螞蟻雄兵接龍方式傳遞搬上運貨大卡車,準備運往嘉義市民國路臺灣燈會廣場義賣,並將義賣所得透過嘉義市政府捐贈嘉義市脊髓損傷者協會,充分展現青年學生關心產業也關懷弱勢的熱忱。而且,還發揮同學的創意,在清晨的菜園中邊工作邊播放著『透ㄠ早!得出門!天色漸漸光!----』「農村曲」的音樂,不但深入體驗菜農的真實生活,也藉歌詞的意境表達出他們當時的心聲。

  在浩浩蕩蕩的工作隊伍中,邱義源校長也身列其中共同體驗,被記者問到也那麼早就來到高麗菜園時,很經典地回答「大學生可以5點前就起床,當校長的還睡得著嗎?」此次參加活動的學生純屬自發性質,他們來自不同系所,也不是社團,看到最近新聞報導高麗菜盛產,如果沒有解決方案,農民將採取耕除方式,這樣不但沒有讓消費者買到便宜的蔬菜,農民也沒有得到好處,也瞭解菜農最大困難是勞力不足,若要花錢僱工採收就會不敷成本,因此決定利用假日清晨下田協助農民採摘高麗菜,採收後直送嘉義市民國路臺灣燈會廣場舉行義賣,所有收入捐贈弱勢團體,學生善盡社會責任,關心農業關懷農民生計義行可嘉。

  本次活動獲得本校校友會及嘉義市政府經費贊助,直接向菜農以成本1顆10元購買,尤其嘉義市黃敏惠市長(亦是嘉大傑出校友)得知在校學弟妹有此愛心創舉,深受感動,認為是一項溫馨、有愛、有關懷,也很有意義的活動,指示市府團隊全力配合擴大規模,從原先預定義賣3000顆高麗菜增加到5000顆,並帶著市府團隊親臨會場促銷義賣,並稱讚學生是「堅忍的高麗菜族」。

  從去年底因高麗菜價格不錯,造成農民搶種,加上氣候適合,導致產銷失衡,價格崩跌,賣場、超市紛紛推出「銅板價」之際,本校學生不忍農民辛苦大半年血本無歸,熱情揪團於3月17日清晨5點鐘下田協助農民採收高麗菜,度過難關,解決農村人工不足的問題。並搭配義賣提供物超所值的最新鮮蔬菜給消費者,又把所得全數捐贈弱勢團體,創造三贏的成果。此外,於義賣會場,園藝學系提供高麗菜相關專業資訊海報,讓民眾瞭解為何稱為高麗菜以及十字花科營養保健價值等;食品科學系現場示範匈牙利式的高麗菜醃製保存方法,是一種藉發酵可較大量保存高麗菜的方法,深受大眾的喜愛。

邱義源校長(左二)與學生以螞蟻雄兵接龍方式將高麗菜傳遞搬下運貨大卡車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