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65,本校「KANO系列」嘉寶果果醬及紅麴紅石榴醋新產品發表)索引:
要聞 * 學術交流暨校務宣導 * 專題報導 * 綜合報導

* 本校「KANO系列」嘉寶果果醬及紅麴紅石榴醋新產品發表/校務諮詢委員 促嘉大躋身國際/本校與日本香川大學簽署學術交流協議書/狂犬病防疫宣導
*

本校「KANO系列」嘉寶果果醬及紅麴紅石榴醋新產品發表/校務諮詢委員 促嘉大躋身國際/本校與日本香川大學簽署學術交流協議書/狂犬病防疫宣導

本校「KANO系列」嘉寶果果醬及紅麴紅石榴醋新產品發表

邱義源校長帶領的研究團隊(由左而右:謝佳雯老師、邱義源校長、馮淑慧老師、林淑美老師)

 

 

 

 

 

 

 

 

  

  本校525日上午10時辦理嘉大「KANO系列」嘉寶果果醬,及嘉大「tshu-bi系列第一醋味」紅麴紅石榴醋新產品發表會,由邱校長帶領的研究團隊,以傳統方式開發製造,並委託本校員生消費合作社販售。

  邱校長表示,食品加工業是將食物從原料製成成品到最後商品販售的一個過程,也是食品科學系在教學上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今天將嘉寶果製成可長久保存之果醬,再由果醬發展出多種不同口味之食品,如嘉寶果麵條、嘉寶果麵包、嘉寶果牛軋糖夾心餅乾等,皆是依循這個想法而產出。

  樹葡萄顧名思義是長在樹幹上類似葡萄的果實,原產於南美洲巴西及葡萄牙等地,其學名為Myrciariacauliflora當地通稱Jabuticaba fruitJaboticaba fruit,所以,臺灣將之稱為嘉寶果,俗稱樹葡萄。在南美地區,嘉寶果以鮮食為主,民間常將其果皮曬乾後熬成酸澀汁液,具有治療氣喘、痢疾,以及漱口緩和扁桃腺發炎之功能。

  根據紐約城市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及邁阿密大學等以Reynertson教授所組成的跨校研究團隊在2006年發表(J. Nat. Prod. 2006, 69, 1228-1230),嘉寶果中含有的嘉寶果素(Jaboticabin)具有毒殺大腸癌細胞株HT29HCT116的活性,除了抗癌細胞活性外,還具有去除自由基抗氧化及抗發炎之生物活性。除嘉寶果素外,該研究團隊還分離鑑定17種酚類化合物,以cyanidin-3-glucosidedelphenidin-3-glucoside為主,也是成熟紫黑色的主要色素;其他酚類化合物包括pyranocyanin B, quercetin, isoquercitrin, quercimeritrin, quercitrin,rutin, myricitrin, cinnamic acid, O-coumaric acid, gallic acid,protocatechuic acid, methyl protocatechuate, and ellagic acid 等均具有開發作為生醫保健產品的潛力。

  嘉寶果果醬製作過程每個步驟完全採用傳統古法煉製而成,果實從打成果汁到經數小時細火慢燉的熬煮、裝罐、封膜等,完全採用人工的製造方式,未經機器製作量產,就是希望學生經由傳統製造的基礎訓練,體驗食品原料加工的製程,有助於學生畢業進入職場,務實經營臺灣的食品加工業。

  「嘉大tshu-bi(趣味,臺語音)系列第一醋味:紅麴紅石榴醋」係以傳統方式製造的紅麴醋,從其發酵過程中及最終產品之組成份及功能性變化時,與七種市售食用醋比較結果發現,紅麴醋對黃嘌呤氧化酶的抑制功效最佳。藉由醋酸菌之作用將紅麴酒釀製成紅麴醋,在發酵期間產品之多元有機酸、胺基酸及酚類化合物可更增進紅麴酒原已具備的一些功能品質。而此研究最具突破性的結果是證實此法製造之紅麴醋含有抑制黃嘌呤氧化酶活性的成份。抑制黃嘌呤氧化酶活性常被用來控制高尿酸血症及減低痛風的發生,此項研究結果已於2012年底發表於知名國際期刊。

  紅石榴汁富含多種胺基酸及微量元素,並含有紅石榴多酚及花青素,由純釀造紅麴米醋與天然紅石榴汁以黃金比例調製,綜合水果清甜與陳釀米醋的優雅芳香,兩者的天然完美比例造就瑪瑙般的艷紅色澤,無論視覺或嗅覺都是絕妙的一大享受。且來自紅麴米醋及紅石榴汁的天然營養成分及機能活性精華,被充分的保留,融合了傳統米醋、紅麴及紅石榴汁優點,含有強而有效的抗氧化成分,是值得極力推介給大眾的產品。

 

校務諮詢委員 促嘉大躋身國際

本校101學年度校務諮詢委員合照 

 

 

 

 

 

  

  本校6月27日下午在蘭潭校區召開101學年度校務諮詢委員會議,議題以「加強產學暨建教合作能量縮短學用落差,善盡社會責任協助雲嘉地區農工商及人文發展,以科技引領進步」與「加強國際合作與人才培育績效」為兩大主軸。邀請臺灣大學名譽教授蘇遠志博士、中國醫藥大學黃榮村校長、中央研究院廖一久院士、臺灣師範大學張國恩校長、中正大學吳志揚校長及嘉大楊國賜前校長、李明仁前校長等7位學界碩彥擔任委員,就校務發展提出具體前瞻性的建言。

  邱義源校長致詞強調,雖然臺灣目前陷入悶經濟狀況,嘉大校務發展仍積極結合特色研究與產學合作,深化國際合作交流人才培育。在整體校務經營上,以發展「具有實務能力之綜合大學」為目標,落實「品質導向、數字管理、回饋激勵」理念,凝聚學校特色與向心力,建立專長領域第一的競爭力,帶動雲嘉南地區科技發展。

  校務諮詢委員建議本校發展各學院專長優勢,以雲嘉南地區特色資源為資材,憑藉技職與師範教育之基礎,建立有系統的學術研究及產學合作連結機制,並擇定相關產業建立合作聯盟。在國際化方面,強化學生外語能力,採重點特色或技術交流方式與國外大學合作,有助於提升國際能見度,提前達到躋身國際大學之目標。

 

本校與日本香川大學簽署學術交流協議書

邱義源校長(右)與日本香川大學Seigo Nagao校長簽署學術交流協議書 

 

 

 

 

 

 

 

 

  本校邱義源校長與日本香川大學Seigo Nagao校長於4月25日代表兩校簽署學術交流協議書,未來雙方將進行交換學生、交換老師、共同授課、共同舉辦研討會議等合作計畫。

 

狂犬病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