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66,嘉大強棒 揚名國際)索引:
要聞 * 校園點滴1 * 校園點滴2 * 專題報導1 * 專題報導2 * 綜合報導1 * 綜合報導2 * 傑出校友風雲榜1 * 傑出校友風雲榜2

* 嘉大強棒 揚名國際/94週年校慶系列活動表
*

94週年校慶校長致詞 嘉大強棒 揚名國際

校長邱義源博士各位嘉賓、校友、家長、師長、同仁以及在校的同學們,大家好!

  今天是嘉義大學94週年校慶,非常高興也非常歡迎與感謝大家的蒞臨,共同迎接這個特別具有歷史意義的日子。首先要特別恭賀多位獲頒本校名譽教授的退休教授以及獲得今年傑出校友獎的22位校友,也要高度肯定今天獲獎的教職員工生等,讓今年的校慶典禮在傳承創新的基礎上充滿共榮發展的氛圍。

  今年校慶活動的主題是「嘉大強棒 揚名國際」,緬懷本校前身嘉農棒球隊,遠在1931年獲得臺灣區冠軍,繼而前往甲子園參加日本全國高校棒球總決賽勇奪準優勝,威震全日本獲稱「天下?嘉農」的榮耀,此舉乃掀起與帶動臺灣地區棒球運動蓬勃發展,至今棒球在臺灣已成為全民運動的重要項目。本校棒球隊承襲豐厚歷史淵源的條件持續推展,多年來參加各類比賽屢獲佳績,奠定承先啟後的成果。有關嘉農(KANO)棒球隊揚威甲子園輝煌的歷史,球隊訓練所經歷的艱辛情節已被名導演-魏德聖先生拍攝為「KANO」電影,勢必會帶動風潮,喚起許多人的記憶,進一步激發對未來充滿信心與展望。

  過去這一年來,非常感謝全校教職員工生共同努力的付出,本校教學成效及各項軟硬體建設持續的成長與進步,在硬體方面,今天剪綵落成啟用地面8層,地下1層的理工大樓;在軟體方面,學術研究與建教合作等獲得總經費逾4億1仟萬元;在行政績效方面,本校獲教育部機關或雇主推動員工帶薪學習制度獎勵優等獎;在教學績效與學生表現方面,除持續執行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外,機械與能源工程學系研發「無電溫控節能節水裝置」作品,獲得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1面銅牌及1面特別獎、師培中心榮獲教育部101及102年度教育實習指導教師典範獎及教育實習合作團體獎、視覺藝術學系之「綠齒輪-壓出環保轉動新世界」團隊,獲得「2012校園公益青年」企劃書比賽優秀企劃團隊、國樂團勇奪全國音樂比賽優等第一名、漱音國樂社榮獲全國絲竹室內樂合奏優等獎、農藝志工隊及手工藝社連年榮獲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評鑑特優獎、行銷與運籌學系獲得「2013崇越論文大賞」3座行銷優等獎及最佳報告獎等,顯示本校落實「成就每一位學生 造就行行出狀元」的教育使命,已有綜合大學多元發展的具體成果。

  在推動國際化方面,以加強學術交流合作與學生國際行動力為主軸,一年來陸續與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 (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美國弗雷斯諾加州州立大學(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Fresno)、斯洛維尼亞盧比雅納大學(University of Ljubljana)、泰國農業大學 (Kasetsart University)及泰國素勒他尼皇家大學(Suratthani Rajabhat University)等簽署合作交流備忘錄等,累計已與國外54所學校遍佈全球19個國家締結姊妹校。目前本校學生人數有12,889人,包含僑生及外籍生接近400名,每年出國參加學術活動、與姊妹校交換學習或短期訪問學生數也快速增加,藉此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與提升行動競爭力。此外,本學期開始聘請從紐西蘭返鄉的國際瓷繪藝術大師徐瑞芬女士,擔任本校駐校藝術家,將以瓷繪藝術工作坊平台推展瓷繪教育,期盼瓷繪藝術在臺灣能「接軌國際」發光發熱。今天下午在本校圖書館將以深具華麗貴族風的「瓷繪金傳奇–徐瑞芬藝術特展」揭開序幕,特選近百件徐老師手繪藝術作品展出至十一月三十日。徐老師長期遠赴歐洲拜師學藝,擅長描繪鮮花、水果、飛鳥、寵物以及人物故事之表現手法,有感於瓷繪藝術源自中國,如今發展卻遠落後於歐、美、日、澳、香港、紐西蘭等地區,而臺灣的瓷繪藝術則更顯落寞,乃決定返鄉推展瓷繪藝術使其能生根茁壯。

  此外,加強產學合作帶動區域發展善盡社會責任,亦是本校積極推展的重要項目,在本校隸屬綜合大學但擁有技職與教育大學的優良體質基礎上,落實理論與實務相結合的教學目標,發揮本校的體質特色優勢,校內積極加強研究發展、產學營運、試量產製造與企業育成中心的縱向系統整合,對外主動積極與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縣市政府以及鄰近工業區做緊密結合,累積產官學合作之研究能量與執行力,以「健康」、「人文」、「科技」為核心,以【know-how】連結相關產業共創其價值,以【know-why】作為學術的創新加值,運用在地豐富的天然資源,結合在地廠商活化產業繁榮區域發展,發揮本校以地區「嘉義」為名的社會責任與教育使命。

  最後,再次謝謝大家的蒞臨,讓我們一起祝賀嘉義大學校運昌隆,更要祝福各位嘉賓身體健康、事事如意、謝謝大家!

94週年校慶系列活動表

活動名稱 日期 時間 地點
全校運動會 11/111/2 08:30-17:00 蘭潭校區運動場
創新育成暨產學成果展 11/1、11/2 09:00-16:00 蘭潭校區嘉禾館內
園遊會 11/1、11/2 09:00-16:00 蘭潭校區嘉禾館前
理工大樓剪綵啟用典禮 11/2 09:30-10:00 理工大樓
校慶典禮 11/2 10:00-12:00 蘭潭校區瑞穗館
校慶餐會 11/2 12:00 蘭潭校區籃球場
瓷繪金傳奇-徐瑞芬藝術特展開幕茶會 11/2 14:00 蘭潭校區圖書資訊大樓1樓展覽廳
瓷繪金傳奇-徐瑞芬藝術特展 11/2-11/30 週一至週六 9:00~17:00週日13:00~17:00 蘭潭校區圖書資訊大樓1樓展覽廳
犬貓義診活動 11/2 0830-12:00 新民校區嘉大動物醫院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