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67,本校開展文創藍海策略-結合文化藝術自籌校務基金)索引:
要聞 * 學術活動 * 榮譽榜及社團活動1 * 榮譽榜及社團活動2 * 綜合報導

* 本校開展文創藍海策略-結合文化藝術自籌校務基金/本校94週年校慶運動會展現「KANO」精神/本校理工大樓剪綵啟用典禮
*

本校開展文創藍海策略-結合文化藝術自籌校務基金

本校邱校長(中)、徐瑞芬老師(右二)、食品科學系認捐校友3人與邱校長作品合照

      本校94週年校慶,以「嘉大強棒 揚名國際」作為校慶主題,除了由學術成果發表、藝文系列活動及全校運動會先行暖身外,校慶當天除慶祝大會,並舉辦理工大樓剪綵啟用、創新育成暨產學成果展、瓷繪金傳奇–徐瑞芬藝術特展剪綵典禮及園遊會等活動。值得一提的是「瓷繪金傳奇–徐瑞芬藝術特展」,有星雲大師的瓷盤肖像在臺首次展出,徐瑞芬老師的瓷繪更有過半令人驚豔且在臺尚未展出的創作。

  邱義源校長在校慶大會中致詞表示,本校的前身嘉義農林學校棒球隊曾在1931年獲得臺灣區冠軍,前往甲子園參加日本全國高校棒球總決賽勇奪準優勝,威震全日本獲稱「天下の嘉農」的榮耀,鼓勵嘉大師生承先啟後延續KANO不服輸精神。有關嘉農棒球隊揚威甲子園的校史,以及球隊訓練艱辛情節,已被名導演魏德聖及馬志翔先生拍攝為「KANO」電影,預定103年2月正式上映,勢必喚起更多人共同的記憶。

    邱校長進一步指出,過去這一年來,本校的教學成效及各項軟硬體建設均持續成長與進步,顯示學校已落實「成就每一位學生造就行行出狀元」的教育使命,並已有綜合大學多元發展的具體成果。未來更將發揮本校的特色優勢,累積產官學合作之研究能量與執行力,以「健康」、「人文」、「科技」為核心,以【know-how】連結相關產業共創其價值,並以【know-why】作為學術的創新加值帶動地方區域發展,以善盡社會責任。

  邱校長自上任以來,積極建構校園博物館化,同時營造一個理性(科技)與感性(人文藝術)兼具的優質校園。因此,邱校長主動邀請徐瑞芬老師擔任駐校藝術家,以本校為教育平台,為臺灣瓷繪藝術扎根,以所規劃設置的「瓷繪藝術工作坊」為據點,希望從培育人才與開發瓷繪文創商品雙管齊下,振興失傳已久的瓷繪技藝。

  本校駐校藝術家徐瑞芬表示,這次展覽精選作品近百餘件,其中有過半之瓷繪創作均為在臺首展。尤以描繪星雲大師肖像,更是透過淨身、吃齋與在佛音的氛圍下,所創作出深具神跡之精湛作品,並獲得星雲大師的讚許。

  此次為了自籌校務基金,事前獲得蕭前副總統萬長、中央選舉委員會張主任委員博雅、婦科名醫也是作家的紀展南醫師、國內知名作家鍾肇政老師、雙管書法家蕭季慧老師、前法務部長蕭天讚及邱校長等親筆瓷盤揮毫墨寶辦理認捐與認購拍賣活動,所得捐入本校校務基金,作為襄贊推展瓷繪藝術教育與文創加值研發之專款。此舉將創下全國大專校院,以結合文化藝術作為學校籌募校務基金之首例,相信這場藝術傳承與教育薪傳的盛會,可做為其他學校籌募校務基金之參考。

  名人親筆瓷盤揮毫墨寶認捐與認購拍賣活動流程圓滿順利,10個瓷繪墨寶盤在與會貴賓與校友的熱情參與下全數被認捐,最後,邱校長親筆書寫的「愛」墨寶瓷盤,由食品科學系校友的踴躍競標下以最高價36萬元標出,並將瓷盤捐贈本校圖書館永久典藏。

本校94週年校慶運動會展現「KANO」精神

啦啦隊競賽

    本校102年11月1日、2日兩天在蘭潭校區田徑場舉行94週年校慶運動會,各系所學生挖空心思,發揮創意與巧思。每年壓軸進場的視覺藝術學系,果然不負眾望驚艷全場,以宮崎駿成名作品「神隱少女」為發想主題進場,主要是要表達人們從消極的態度轉為積極進取,及對人、事、物有喜樂之心,並運用劇中白龍和臺灣民俗舞獅造型相似,象徵帶來順利、吉祥好運之意,藉以祝賀學校生日快樂。

  體育學系的創意進場則以象徵「KANO」棒球,震撼四方的嘉農傳統精神之棒球戰舞開序,戰舞剛中帶柔,表現出威武氣勢與精緻的棒球特色,並融合原住民精神。緊接著進場的武術表演則展現出流暢套路動作,無論出拳、踢腿、雲翻皆展現出力、速度、肢體的極限,盡展中國武藝的博大精神,充滿活力吸引了眾人的目光,獲得極佳的讚賞。

  此次運動會報名啦啦隊競賽有特殊教育學系、幼兒教育學系、教育學系、音樂學系、輔導與諮商學系、數位學習設計與管理學系、應用歷史學系、視覺藝術學系、中國文學系、資訊管理學系、外國語言學系、生物事業管理學系及應用數學系等13支隊伍,每支隊伍在賽前仍把握最後時間加緊練習,期在賽事中有精彩的表現,展現不服輸的「KANO」精神。

本校理工大樓剪綵啟用典禮

理工大樓剪綵啟用典禮

   本校新建理工大樓於102年11月2日校慶當天剪綵啟用,邱義源校長邀請林中茂前校長、李明仁前校長及嘉大校友總會蘇義吉理事長等貴賓多人共同主持剪綵啟用典禮。此大樓的興建對理工相關系所教學、研究空間均獲得很大的改善,更能夠有效發揮教學功能,提昇研究水準,進而追求卓越、多元與創新,展現高等學府的風貌。

  理工大樓基地位於蘭潭校區(原大仁樓),自94年3月2日首次函報教育部申請補助,歷經多次修正計畫及積極爭取,行政院終於98年7月13日核定構想書,工程總經費3億5,129萬元,教育部補助一部分,其餘由本校自籌,興建完成9樓鋼筋混凝土建築。地下一樓為停車空間兼防空避難室;地上1至3樓為電機學系及院長辦公室、4至6樓為資工學系、7至8樓為應用數學系使用,9樓為空中花園,為本校目前4個校區中最高的建築。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