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68,本校瓷繪工坊 揭牌啟用)索引:
要聞 * 行政櫥窗I * 行政櫥窗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綜合報導 * 教師研究及相關計畫1-4

* 本校瓷繪工坊 揭牌啟用/「KANO」首映 重現嘉農精神
*

本校瓷繪工坊 揭牌啟用

邱義源校長揭牌典禮致詞

    本校校長邱義源於2月22日上午10時30分在蘭潭校區嘉禾路的小木屋主持「嘉大瓷繪工坊」揭牌啟用儀式,與會貴賓有嘉義市長黃敏惠、嘉義市議會議長蔡貴絲、瓷繪揮毫貴賓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博雅及瓷繪作品認捐貴賓臺灣嘉義大學校友總會榮譽理事長蔡武璋、臺灣嘉義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蘇義吉、三福產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蕭火綿、南良集團總裁蕭登波、林太茂企業(股)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嘉洲及普夏特企業有限公司執行長張永霖等。典禮現場嘉賓雲集,還有從日本遠道來的愛媛縣松山市嘉農棒球隊近藤教練之友及家屬、嘉義農林野球OB校友會等近200位賓客熱情參與盛會。
  邱校長致詞表示,非常歡迎更要感謝嘉賓蒞臨參加嘉義大學瓷繪工坊揭牌啟用典禮,特別歡迎嘉農棒球隊近藤教練之友及家屬等遠從日本專程蒞校,尤其要感謝慷慨認捐墨寶襄贊本校成立瓷繪工坊的貴賓。今天在嘉大歷史會是重要的一天,上午隆重舉辦嘉大瓷繪工坊揭牌啟用,下午還有名導演魏德聖製作的「KANO」電影在嘉義市首映踩街活動,把在臺灣第一個成立瓷繪藝術工作坊開幕,與80幾年前本校「天下嘉農」的光榮歷史結合在一起,格外具有傳承創新的意義。
  嘉義大學從1919年的嘉義農林歷經歷史蛻變不斷創新成長,今天已是具有六個學院學生總數13,000多人的綜合大學,一向著重科技新知與人文藝術的均衡發展,重視以人文藝術美化人生為教育功能,並以「深耕在地 接軌國際」為教育主軸。因緣際會結識道地的嘉義人,僑居紐西蘭多年的瓷繪大師–徐瑞芬老師,鑽研瓷繪藝術十幾年,瓷繪技藝融合歐洲多位名師之精華,目前是紐西蘭瓷繪教師協會副會長。徐老師特別擅長描繪鮮花、水果、飛鳥、寵物狗或是人物之呈現,尤其對金色、金邊情有獨鍾,認為金色瓷器不僅美,同時象徵富貴永恆,散發貴族氣息,再加上善用金粉與細緻飽和的筆力,使其瓷繪作品特別具有華貴的風格。
  經過幾次與徐老師的接觸並邀請在嘉大舉辦瓷繪特展後,徐老師極為認同嘉大人文與科技並重的教育理念,欣然接受嘉大之邀受聘擔任駐校藝術家,開啟返鄉培育瓷繪藝術人才之路。因為這是國內尚屬陌生的領域,需要有開班授課的硬體平台,這期間非常感謝校內外各界的支持,才有今天的「嘉大瓷繪工坊」的揭牌啟用。目前以推廣教育非學分班方式順利招生授課,分別開設瓷繪藝術班、瓷繪師資養成班共4班,全力推動瓷繪藝術教育工作。

與會貴賓共同揭牌啟用

 

 

 

 

 

 

 

 

「KANO」首映 重現嘉農精神

邱校長代表學校將複刻甲子園準優勝獎牌送給嘉義市政府典藏(由左而右:邱義源校長、前副總統蕭萬長、黃敏惠市長)

  棒球國片「KANO」將本校前身嘉義農林學校的野球隊故事搬上大銀幕,2月22日下午2時起在嘉義市舉辦盛大萬人封街遊行首映活動,重現歷史中嘉農隊勇奪甲子園殊榮後,搭乘火車回到嘉義火車站,一路走過嘉義噴水池圓環到當年嘉農隊練習場的盛況。全長大約三公里的路程,沿街人群綿延數里,高達6萬市民搖旗吶喊熱情迎接歡呼,場面熱烈盛大。
  這部電影耗資約1000萬美元,打造嘉農人「永不放棄 絕對不認輸」的「天下嘉農」棒球精神,相當具有時代使命感,相信勢將再次掀起全民打棒球的激情,並帶動民間KANO熱潮!本校為此也特別設計KANO圍巾,在員生消費合作社販售,另有棒球帽及棒球等紀念性物品,並提供「準優勝盾」等嘉農時期的校史文物在市府「臺灣本壘 KANO精神─臺灣棒球精神」主題展中展出。
  首映遊行活動沿途經中央噴水圓環,並為由臺灣嘉義大學校友總會捐贈,知名雕塑家蒲浩明製作的投手雕像舉行揭幕典禮,此雕像仿當年嘉農野球隊王牌投手吳明捷的投球姿態。作品名稱為「一隻展開翅膀的老鷹-KANO 1931」,仿製吳明捷獨一無二高壓式投法,就像老鷹張開翅膀一樣,嚇壞當年日本隊。邱義源校長代表學校將複刻甲子園準優勝獎牌送給嘉義市政府典藏;吳明捷兒子崛川勝邦亦將當年父親獲勝棒球致贈給嘉義市政府,代表臺灣棒球原鄉及光榮源頭在嘉義。
  邱校長表示,棒球是體育活動也是一門莫測高深的藝術,不僅展現個人技巧,更是球隊戰力總展現。不僅「鬥力」,更在「鬥智」,表現「奮鬥到底」與「不服輸」的團隊精神戰力,也是主導成功與失敗的關鍵。嘉義農林「KANO」對臺灣棒球的影響不僅僅在高中棒球,嘉義農林學校也開臺灣人打棒球風氣之先。今天對於全民的重視將KANO的精神拍成電影,動員校內師生全力配合,也希望藉此機會喚醒大家記取當年嘉農球員「永不放棄 絕不認輸」的「KANO」精神。
  本校遊行隊伍由邱校長帶領全校一級行政主管、六個學院院長、嘉義農林野球OB隊校友、嘉大附小管樂隊、嘉大武術隊等近200人。行進隊伍中,還加入嘉大校隊的戰舞、輔導與諮商學系學生的啦啦隊表演及機械能源學系研發的6台能源車。
  為展現本校棒球薪傳及接軌國際的宗旨,遊行隊伍特地以「時間軸」概念編排,安排嘉義農林野球OB會的前輩為首,依序帶領嘉大棒球隊、嘉大附小棒球隊,讓全民知道KANO精神一直持續蔓延在每位嘉大人心中,同時也已肩負起傳承的神聖使命與任務。

本校一級行政主管及六院院長參加遊行  本校禮賓大使參加遊行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