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72,嘉大95週年慶 研發成果亮眼)索引:
要聞 * 要聞II * 學術活動I * 學術活動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嘉大95週年慶 研發成果亮眼
*

嘉大95週年慶  研發成果亮眼

劉?東副教授、邱義源校長與黃美華副署長(左起)共同主持「嘉大新育成大豆—金珠」命名儀式

  本校為慶祝創校95週年,103年10月29日在新民校區由邱義源校長主持研發成果發表會,並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黃美華副署長共同主持「嘉大新育成大豆—金珠」命名儀式。今年本校研發亮點有「嘉大新育成金珠大豆及新大豆研發製成品-薄鹽白醬油、素食大豆優格、齒留香金珠豆奶、豆腐乳」、「氫燃料節能車」、「省能空調椅」,以及「嘉義阿里山烏龍茶酒」等。
  農藝學系劉啟東副教授早年蒐集保存之高異黃酮非基改大豆及原生優質香糯陸稻種原,經多年純化篩選,選育出「金珠」大豆及「齒留香」香糯陸稻,於新民校區1.2公頃及蘭潭校區0.5公頃兩處實習農場,連續2年進行試驗,並以自然農法栽培進行田間管理。試驗期間引導學生實際參與田間管理及農機操作,以培育具農業生產技術之實務專業人才,引進農村勞力新活水,並強化種原開發應用及擴充種子儲量,於103年秋作提供5公頃「金珠」大豆種子,供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繁殖,作為推廣種植之用。
  「金珠」大豆經多年選育及不同地區試種,生長穩定,適應性強,於春、夏、秋三季皆可栽培。植株莖直立草本,根系可固氮,依輪作栽培模式,於秋作栽培早熟,產量約2100公斤/公頃,株高48公分,百粒重18公克,種皮黃色光滑,粗蛋白含量 34.1﹪、粗脂肪含量16.4﹪、粗纖維7.2﹪、總酚含量 3.2 mg/g,水解後異黃酮含量3.3760 mg/g ,為所有分析品種(系)中最高,且高出近一倍之多。
  食品科學系今年特別研發不含焦糖,不含化學分解胺基酸,不含防腐劑與人工甘味劑,天然非基改黃豆經百分百純釀日曝發酵180天,豆麥薄鹽化的「嘉大薄鹽白醬油」,於今年校慶時在嘉大合作社上市販售。
  呂英震助理教授在測試了上百株菌後,篩選出具有良好發酵風味的發酵菌株,開發出素食大豆優格,此次再添加香米,提供大豆香米更豐富的口感;另以大豆香米優格直接做成冰淇淋,提供民眾更多元的選擇,大豆香米優格與冰淇淋不但有大量的益生菌與纖維素,可提高蛋白質效率與高抗氧化能力,而且無膽固醇、無乳糖,非常適合素食者、奶蛋白過敏或是乳糖不耐症者之民眾食用,預計今年底在嘉大合作社上市。
  楊懷文助理教授此次研發推出「嘉大齒留香金珠豆奶」,採用非基因改造高異黃酮黃豆再加上香糯米,兩者皆在最適條件下進行處理並配以良好比例混合,加上抑制會導致品質劣變的脂氧化?的活性,具有良好的保存性,最後以無菌加工進行殺菌及無菌填裝,使產品的安全性及品質維持在一定的標準上,這項產品也於今年校慶在嘉大合作社上市販售。另外,還有採用傳統製程之豆腐乳,產品除了質地較為細緻,採用非基因改造的黃豆及難度較高的「低鹽化」技術,提供了Mucor黴菌良好的生長環境以使其進行風味的生成,有別於市面上常見的台式豆腐乳產品。
  機械與能源學系張烔堡副教授研發的「省能空調椅」,主要能降低能源的消耗,使汽車內空調達到最大的效率,讓乘坐人員有最好的舒適度,較原有全車廂空調節能80%以上,座椅與空調裝置構造簡單且易於裝設,亦適用於代步車、輕量化電動車輛或工程機械等任何載具,極具產業上之利用性。
  陳榮洪教授則檢討過去能源車參賽經驗,基於環保節能競賽理念,仍依循流線車身外型,阿克曼轉向幾何尺寸進行設計,在系統架構、材料選用上,沿用七系列鋁合金打造車身,因為其質輕且具有足夠強度來承受外力,今年最大的創新在於改變燃料電池供電電路,製造出有別以往的風格,達到更好轉換效率的「氫燃料節能車」。
  生化科技學系2014新款「嘉義大學阿里山烏龍茶酒」精選阿里山烏龍茶菁在長時間無氧環境下發酵,富含γ-胺基丁酸 (γ-amino butyric acid, GABA) 生物活性成分,並結合玉米與台梗九號米,嚴選釀酒菌種,經發酵蒸餾後製備而成,最大特色為酒中雜醇含量少,可減少品飲者頭痛與宿醉問題,並堅持不使用香精及香料等化學添加物,原封不動保留烏龍茶香氣與風味,品嚐時酒香與茶香共融共存,茶中有酒香,酒中有茶香,風味口感餘韻綿長、回味無窮,目前已在嘉大合作社販售。
  11月1日校慶於蘭潭校區嘉禾館舉辦的「研發創新暨育成成果展」,展出項目有教務處「教學卓越‧產學聯結」、師範學院「學習科技」、人文藝術學院「人文藝術學院成果展」、管理學院「管理學院成果展」、農學院「動物123、健康的地景」、理工學院「科技創新與生活應用成果展」、生命科學院「生物多樣性暨台灣原生水生生物成果展」、農學院暨理工學院聯展「黑體塗料應用於太陽能聚熱裂解生質物生產合成氣」及創新育成中心「育成廠商成果展」,展出圓滿成功,頗受各界好評與肯定。

腦波訊號與Kinect體感偵測技術操控直升機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