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76,96週年校慶校長致詞 創新轉型 邁向卓越)索引:
要聞 * 專題報導1 * 專題報導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傑出校友風雲榜 * 校友熱心服務特別獎

* 96週年校慶校長致詞
*

96週年校慶校長致詞

創新轉型 邁向卓越

校長邱義源博士

各位嘉賓、校友、學生家長、師長、同仁以及在校的同學們,大家好!
    首先感謝各位貴賓的光臨,謹代表嘉義大學致上最誠摯的歡迎之意。今天欣逢本校創校96週年校慶,校慶期間學校安排許多精采的慶祝活動,校園呈現煥然一新的蓬勃朝氣,全校充滿光明燦爛的氣象,尤其要特別恭喜在典禮中獲得頒獎的傑出校友、教師、同仁及學生等,在此表示最高的敬意與謝意。
   

    回顧這一年來,感謝全校教職員工生的共同努力下,得獎成果亮麗豐碩:
一、在行政上:
(一)榮獲教育部「103年度政府服務品質獎」優等獎,且全國僅有一所國立大學獲獎。
(二)獲教育部頒發「104年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獎」。
二、在師生團隊共同努力上:
(一)生物事業管理學系王明妤老師帶領學生,奪得「2014年大專院校專利分析與布局競賽」金牌獎。
(二)視覺藝術學系研究生林俊安榮獲「第14屆新世紀潛力畫展」大專組金獎。
(三)拳擊隊選手在「103學年度全國大專盃拳擊錦標賽」勇奪2金1銅、「2015亞洲盃拳擊錦標賽、2016世界盃拳擊錦標賽暨2016里約奧運國家培(儲)訓隊國手選拔賽」中再獲1金2銀。
(四)蘭潭國樂團及課業輔導社分別榮獲「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評選暨觀摩活動」學術性、學藝性及服務性類組特優獎。
(五)機械與能源工程學系張烔堡老師與學生組隊參加「2015全國工業節能創意實作競賽」榮獲第一名。
(六)體育與健康休閒學系學生鄭耀中,參加「2015年第十四屆世界國術錦標賽」,在北拳及長兵項目,分別榮獲冠軍及季軍。
(七)數位學習設計與管理學系朱彩馨帶學生團隊榮獲「ECIC2015 Yahoo!奇摩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三項特優與五個優等,並囊括產品創意&設計獎僅有的兩個特優獎。
(八)視覺藝術系研究生劉子榕榮獲「第14屆文薈獎─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圖畫類大專社會組第一名。
(九)艾群副校長帶領學生以「利用3D列印技術設計機械仿生手之應用」獲得2015生機與農業研討會論文競賽第一名。
(十)機械與能源工程學系陳榮洪教授與南臺科技大學、民雄農工三校聯合組成「我是傳奇」車隊,於「第七屆全國學生盃氫能車競賽」中奪得冠軍。
三、教師獨得獎項部分亦不遑多讓:
(一)體育健康休閒學系吳昶潤老師奪得「2015慶富杯東亞壯年紅土網球錦標賽」45級男子單打冠軍、「2015世界清晨杯羽球錦標賽」45級專業組單打冠軍及「世界壯年羽球錦標賽」45級男子單打與雙打兩面金牌。
(二)侯金日老師非常難得的榮獲教育部全國優秀導師獎。
  這些成果可以充分展現嘉大師生龐大的的競爭實力。


    今年校慶以「創新轉型 邁向卓越」為主題,追求卓越是本校長期努力的目標,104年度科技部核定本校研究計畫1億4,688萬9,963元;農委會核定計畫1億567萬2,654元;教育部補助本校計畫經費5,000萬5,458元;其他產官學界與本校合作經費9,742萬7,067元。艾副校長主持跨校際及產業之「農用柴油引擎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研發」工作團隊,獲農委會核定2000多萬元計畫補助款;本校於今年8月同時榮獲教育部核定補助「弱勢起飛計畫」經費300萬元,期以落實對弱勢學生整體學習歷程的照顧,及「第3期區域教學資源整合分享計畫─教學增能計畫第2階段(104年度至105年度)補助經費2000萬元;與懷恩慈善基金會簽訂10年經費1200萬元之「山海希望工程計畫」產學合約,針對山區與濱海偏鄉弱勢小學為基地,共同推動固本拔尖扶弱的人才培育,強化及振興發展精油產業短、中及長程計畫,達到以教育結合產業發揮山區與濱海區域之特色資源,創造更高價值帶動城鄉共榮發展,創造偏鄉新希望與永續繁榮的願景。


    在學術研究與產學合作上,除研究質量大幅提升外,產學也有極大的突破,創新育成中心屢創佳績,經濟部補助公民營機構設置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計畫,從103年補助300萬元,到今年獲補助350萬元。目前已累積輔導一百多家廠商,並持續開拓更多工業區的合作夥伴,構建產學合作網絡。


    本校在國際化方面,採與世界各大學間以各種形式的交流與合作方式,除原與全球57所各國知名大學締結姐妹校外,這一年再與與日本尾道大學簽署學術交流協議及交換學生協議;與泰國坤敬大學續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持續推動學術交流及互訪。本校師生並組團到泰國、日本及大陸與姐妹校進行學術交流參訪,交換生也在各姐妹校觀摩學習。泰國素勒他尼皇家大學、美國愛達荷大學、日本東京農業大學等校師生學術訪問團,也到本校短期訪問交流,這些國際的交流與合作,對本校國際學術地位的提升有極大的助益。除此之外,也到馬來西亞、港澳、越南等地進行海外招生,期望打開入學大門,廣收不同地方、不同領域甚至不同族群的海外優秀學生到學校就讀,並營造更具適性化、國際化、自動化之優質學習環境,達到培育適材適用優秀人才,帶領嘉大走向國際化。藉此,要特別感謝本校校友熱情慷慨解囊,挹注國際交流基金,讓學生在大學生涯中有機會出國到姊妹校,交換學習或參加國際學術會議,學校也因此擴大國際學術交流層面,以強化國際化之能量。


    在歡慶嘉大生日快樂的同時,更重要的是回顧、深切反省與策劃永續發展的藍圖,我們要積極為學校的永續發展凝聚共識與力量,奠定穩固的基礎,注入創新的動力。最近大家在議論紛紛臺大的世界排名下降時,本校國際上的排名卻是進步的,基此,未來校務發展趨勢將依時局,擬定15年發展目標,第一個5年定為「創新轉型」,第二個5年全校師生團結一心「勵精圖治」,到了第三個5年嘉大已可「基業長青」,此一長程發展目標,不僅勾勒出長期建設發展藍圖,讓學校有更大的格局與視野,迎頭趕上國際潮流,使嘉大成為臺灣的新地標。在面對教育大環境變化日趨嚴峻的今天,我們絕不可以此為滿足,尤其在一波波少子化等高教問題之後,各大學間的競爭也更加激烈,大家必須有隨時被淘汰的危機意識,更要秉持KANO奮進不懈的精神,向上提升的心態,使學校日益進步,逐步邁向卓越,達到提升本校的高教品質與聲望。前人戮力的開拓,是敦促後輩持續努力的動力,我們現在正卯足勁,全力為第一個5年「創新轉型 邁向卓越」衝刺,開創新局面,成就卓越。「卓越」絕不能是一個口號,也不應只是一個理念,需要有縝密的規劃、正確的方法、超強的行動力以及團隊共識與毅力。在此關鍵時刻,我們必需更緊密的攜手,發揮追求卓越力量,達成目標。最後,祝福各位貴賓、各位師長、各位同學身體健康、事事如意,謝謝大家!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