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77,年度亮眼研發成果)索引:
要聞I * 要聞II * 學術交流I * 學術交流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綜合報導

* 年度亮眼研發成果
*

年度亮眼研發成果

艾群副校長(右3)研究團隊與研發成果

    本校年度亮眼研發成果計有「利用3D列印技術設計機器仿生手之應用」、「利用Kinect體感器辨識與聲控家電器具」及「大豆無豆菁味保健飲品開發」等。


    學術副校長艾群領軍的研究團隊利用3D列印技術,製作機械手臂模型零件和骨架,再經由骨架零件組裝、關節與關節間的尼龍線牽引伺服馬達之連動系統,初步完成整隻擬人化之人工手臂,搭配Arduino模板與軟體,撰寫啟動伺服馬達、控制馬達轉動角度、監控馬達數據的程式,達到隨時任意控制馬達運作情形,接著利用裝置在手套上的Flex sensor感測,感應不同的彎曲程度可造成不同的電阻,經數據轉換,使手套彎曲的程度轉換成馬達的轉動度數,把信號換成相應的動作,最後結合藍芽連線技術,近距離接收手套sensor數值後,把完整的數值經過轉換,遠距離傳輸到馬達上,使之成為馬達驅動的角度而來控制關節間的動作,因此,任何人只須戴上手套即可達成遠端操縱機械手臂,完成數種不同的動作,甚至操作機械。基於上述研究,研究團隊亦榮獲「2015生機與農機學術研討會的壁報論文比賽」第一名。


    艾群副校長研究團隊另一項研發成果是利用Kinect體感器辨識與聲控家電器具,此項研發在開發期間針對情境設計操作情形,如年長者操作、行動不便者操作,主要以「能夠直覺地操作」為開發目標,在家庭當中,各種家電藉著一台價格低廉以及多功能的Kinect,搭配Arduino模板及筆記型電腦,即可以達成體感及聲控方式的操作,這些操作可模擬控制家中多種不同的電器模型,如電視、電燈、電風扇等。系統分為兩個部分,一方面為體感操作,當使用者進入Kinect深度感應範圍內,使用者便可透過操作介面,將手移動到欲操作的家電選項前,憑空做出按壓的動作即可輕鬆操作;另一方面為聲控指令,使用Kinect之內建語音辨識系統,說出指定之指令即可操作。目前語音指令以英文指令為主,再搭配上Mini Siri當接收到操作指令,將會有相對應之語音回應,往後的持續發展即可藉由本系統,讓使用者既方便又直覺地,掌握及操控一間房子的所有家電,進一步朝向智慧生活的未來邁進。


    生命科學院朱紀實院長使用非基改含較高異黃酮含量(0.6-0.8%)之大豆為主原料,進行二款無豆菁味保健飲品之開發。第一款機能性飲品為高鈣香米豆漿,以兒童為開發對象,運用香米豆漿為調配基底,額外添加鈣質提升營養訴求,產品每100ml中含有120mg鈣含量,可做為取代牛奶的飲品。第二款機能性飲品之開發對象為銀髮族,以無豆菁味豆漿為主,搭配花生所賦予之預防動脈粥狀硬化、降血脂等保健機能,並額外添加膳食纖維(4.8mg/100ml),可促進年長者腸道蠕動力並做為營養補充品。


    飲品量產目前委託嘉創中心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保健機能飲品製程研發技術平台和中間型試量產工廠研究,建立商品化製程,符合食品規範,期以帶給消費者更天然的健康饗宴。

3D列印技術設計機器仿生手 朱紀實院長(右2)研究團隊與研發之飲品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