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80,嘉大醬油製程大突破)索引:
要聞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專題報導

* 嘉大醬油製程大突破/艾群副校長整合學界研發農用油電混合搬運車/獸醫學院成立「嘉大獸醫學生永久獎助學基金」/105學年度第1學期一級主管
*

嘉大醬油製程大突破/艾群副校長整合學界研發農用油電混合搬運車/獸醫學院成立「嘉大獸醫學生永久獎助學基金」/105學年度第1學期一級主管

嘉大醬油製程大突破

低鹽高溫條件發酵10天胺基態氮達甲級醬油標準

製程系統架構與照片

    本校對於醬油品質研發與生產向來不遺餘力,尤其邱校長上任以來,有感於食安問題造成升斗小民的不安與抱怨,即著手整合校內各項資源與教授專長。此次由食品科學系及機械與能源工程學系組成跨領域醬油研究團隊,結合工程技術、統計學及發酵學等不同領域,應用於提升傳統醬油釀造工藝,開發高品質與健康的醬油產品,近期醬油新製程有重大突破,研發成果正式刊登於國際知名食品科技期刊(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由食品科學系許成光老師、馮淑慧老師與其指導之越南籍碩士生阮宣宏進行的基礎研究,讓低鹽度醬醪於控制的高溫環境發酵,創造蛋白?最適作用環境,有效提高大豆蛋白質酵素分解速率,在10天內即可使總氮含量與胺基態氮達到甲級醬油標準,此項技術除縮短發酵時間外,使用低鹽發酵有利於開發低鹽釀造醬油,也更符合國人對低鹽飲食的需求。


    機械與能源工程學系丁慶華老師帶領學生根據食品科學系研發團隊基礎研究成果,結合「綠能智慧電網進行能源儲存與最佳化調節的高品質仿古醬醪發酵系統」,利用系統的智慧電網將風力發電與太陽能進行儲能,在最高效率的時段下製造熱水與冷水進行儲熱,採用自動控制技術進行精準溫度調節,在節能減碳前提下創造適合不同發酵階段有益菌的優勢生長環境。


    研究團隊已完成3批次的量產型研究,其發酵熟成時間不分季節僅需2個月,且與傳統發酵製程產品比較,本系統產出的醬醪有較佳的生化指標、風味無差異及較衛生的發酵。

傳統醬醪

本系統醬醪

 

 

 

 

 

 

傳統發酵與本系統醬醪比較,傳統發酵的醬醪表面容易發黴

 

艾群副校長整合學界研發農用油電混合搬運車

艾副校長(右)與研發團隊

    本校艾群副校長整合生物機電工程學系、機械與能源工程學系、電機工程學系及南台科技大學、成功大學研究團隊,成功研製農用油電混合搬運車,並於7月21日至24日在「2016台灣生物科技大展-農業科技館」中發表。


    艾副校長指出,此輛農用搬運車是國內第一部自製研發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車輛,以柴油引擎動力為主,馬達電動力為輔,於室內(如果菜市場)可用無汙染和無噪音下的純電模式(M)行駛,在農用道路上可轉換為柴油引擎的純油(D)模式,或是油電混合模式(H)行駛,達到轉換合適行駛的方式前進,這輛搬運車預期對未來節能減碳概念的推廣有很大助益。

獸醫學院成立「嘉大獸醫學生永久獎助學基金」

邱校長於揭牌典禮致詞

    本校奉教育部核定於105學年度成立獸醫學院,成為全國第2所具有獸醫學院的綜合大學,消息傳開,獸醫校友們無不歡欣鼓舞。除合力為母校籌辦揭牌典禮外,並迅速於數日間即募得數百萬元成立「嘉大獸醫學生永久獎助學基金」。


    嘉義大學獸醫校友會理事長郭章燦表示,獎助學基金定義為「永久」,也就是希望獸醫校友們取之於獸醫回饋於獸醫,捐款用途在扶助獸醫學系學生,提供清寒學生獎學金、急難救助獎學金、研究所入學獎學金、參加國際學術性研討會發表論文者及獎助動物臨床診療助學金等。又近幾年應屆畢業生通過獸醫師專技高考率近8成,給予對獸醫學習有興趣之優秀但弱勢學生獎助學金支助,基金將永久傳承且金額無上限。

105學年度第1學期一級主管

    7月28日舉行105學年度第1學期一級主管致聘典禮,推廣教育中心主任由原創新育成中心主任陳政男接任;接任新職的學術主管,分別是新成立的獸醫學院院長由獸醫學系周世認教授接任、農學院農場管理進修學士學位學程主任由園藝學系李堂察教授接任;應用化學系主任由梁孟教授接任、中國文學系主任由陳茂仁教授接任、視覺藝術學系主任由廖瑞章教授接任、數位學習設計與管理學系由朱彩馨教授接任,體育與健康休閒學系主任由洪偉欽教授接任。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