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86,98週年校慶致詞稿 – 深耕九八 飛躍前瞻)索引:
要聞 * 綜合報導1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專題報導 * 傑出校友風雲榜I * 傑出校友風雲榜II * 傑出校友風雲榜III

* 老樹健康照顧治療-樹藝(醫)工作/校務基金捐款芳名錄
*

老樹健康照顧治療-樹藝(醫)工作

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 詹明勳

一、老樹健康照顧的問題
    1990年,前臺灣省政府推動「臺灣省加強珍貴老樹及行道樹保護計畫」,全省 21 縣市同步調查與保護珍貴老樹,期間共記錄 1,600 多株百年老樹資料。1998年12月,臺灣省政府組織精簡,省林務局改隸行政院農委會,於 2008年建立「珍貴樹木管理操作系統」,由各縣市政府自行登錄轄內老樹基本資料。


    目前老樹並未制定健康照顧與養護專法,僅由地方政府訂定自治條例,內容各異,法律規範明顯不足。林務局2002年推動「珍貴樹木保護法」草案,惟未能順利完成立法。樹木保護主管機關紊亂、受保護樹木資料不足、僅列管未進行養護、樹木健康管理程序與技術規範不足等。國內外皆有良好的樹木健康管理研究基礎,應強化國際交流,包括歐、美、日等有關樹木保護之產、官、學界。


    國際樹藝(醫)工作針對行道樹與受保護樹木進行有系統的健康檢查、修剪養護、生物與非生物為害防治、生育地改善等,值得臺灣學習。


二、老樹現況與分析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2012年完成全臺珍貴樹木現況調查及健康檢查,珍貴樹木調查總數為4,613 株;各縣市列管總存活株數為4,176 株,樹木健康不良因素,包含立地不良、過度修剪、枯枝、木材腐朽、病害、蟲害、白蟻及纏勒植物等8項。其中以枯枝25%為最多,其次為立地不良22%及木材腐朽21%。


    「臺灣省加強珍貴老樹及行道樹保護計畫」有關老樹之認定標準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
一、老樹健康照顧的問題1.胸徑1.5 公尺或胸圍4.7 公尺以上
2.樹齡100 年以上
3.特殊或具區域代表性
「臺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規定受保護樹木之標準為:
1.胸高直徑0.8公尺以上者
2.胸圍2.5公尺以上者
3.樹高15公尺以上者
4.樹齡50年以上者
5.其他經主管機關認定者

 

三、樹藝學發展
    樹藝學(Arboriculture)是針對多年生木本植物進行栽培與養護的科學及實務。科學方面:研究木本植物的生長以及植物對養護作業與生育環境之反應。實務方面:應用栽培技術進行選種、育苗、栽植、施肥、病蟲害控制、修剪、整型、移樹及技術訓練等。樹藝學聚焦於公園、庭園、都市綠地等非森林區域之樹木養護,確保樹木之景觀與舒適感。


    國際樹藝學協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Arboriculture,ISA),創立於1924年,是致力於樹木養護與研究的國際性專業組織。經由研究、技術發展及教育,ISA增進了樹藝學的專業技術,並促使全球更進一步注意到樹木的效益。


    ISA至2014年有37個分會(Chapters)及16個準會員組織(Associate Organizations),分布在全球32個國家中;樹藝師認證(Arborist Certification)制度,是1991年ISA為了提升樹藝產業的知識水準、形塑專業形象及提供在職進修管道而建立的,目前全球已有超過30,000位樹藝師通過認證,台籍20位,執行業務中者亦超過20,000位。


四、老樹樹藝(醫)工作
(一)紫雲寺南洋含笑花的因緣

圖1 南洋含笑花全景,黃化、葉尖端枯葉子密度降低到40%。枝條生長減少到5公分

    2014年11月獲得樹藝執照,2015年第1個老樹健康照顧治療案是出國前祈求順利平安的嘉義縣番路鄉半天岩紫雲寺,寺院庭前有1株開山祖師栽植南洋含笑花,樹齡經估算為108年。樹木主要衰退的原因是生育地有水泥鋪面、土壤有效容積與露出面積不足,長期枯枝落葉移除養分無法循環;導致病徵是樹勢衰弱葉片受到黑色菌絲感染覆蓋或葉部有斑點、黃化,診斷為黑黴病及缺鐵症狀。同時不當的修剪導致開口孔洞,離地約1 m高,周長約20 cm,且心材部分已開始腐朽至樹幹內部。   

圖1-1 主幹分叉因修剪嚴重腐朽,局部生長癒合組織,腐朽仍然繼續

    2015年10月下旬開始以ISA樹藝(醫)的診斷(圖1,1-1)與治療方法進行(圖2),2016年1月份冬天落葉,3-4月新芽綻放長出新葉,已無染病的葉子被發現,同時樹幹繼續腐朽的情況已得到抑制與改善。2016年夏天已經完全從衰退中恢復到健康的狀態,同年的秋天10月份帶媽媽開刀祈求平安,告訴媽媽這是我從事樹藝工作第1株義務治療的老樹,心裡面很高興;同時冥冥之中神明自有安排,讓我擁有開始從事樹藝工作美好的回憶與因緣。

 

 

圖2 滴灌系統佈置、施肥與用藥。A滴灌管佈置離根冠30 cm向外兩圈。B滴灌定時器,設為4天1次,每次4小時。C將肥料與農藥透過滴灌系統進行治療

 

 

 

 

 

 

 

 

 


(二)台南市依仁國小3株樟樹家長會的付託
    2015年10月接到臺南市依仁國小周校長電話,要我去診斷3株日治時期創校所栽植的3株百年老樟樹,對學校有著極為重要的意義,家長會強烈要求學校無論如何必須要把3株樟樹救活恢復健康。我拍了3株樟樹(圖3,3-1,3-2),並進行診斷,發現學校改建圍牆把編號2、3在校門口左右兩側的樟樹根冠用挖起來做地基的土壤填高,根冠嚴重埋沒,樹勢嚴重衰退到瀕死狀態,編號1老樟樹則是感染鄰近榕樹傳染的褐根病,根部已有腐朽,根冠基部也有開口孔洞及白蟻。綜合診斷分析,要讓3株老樟樹恢復健康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


    2015年12月中治療當中,把ISA樹木健康照顧程序的方法應用在3株老樟樹上,實際上我沒有把握能夠從老樹衰退中讓樹木恢復健康,我告訴周校長盡最大的努力。因為它比半天岩紫雲寺的南洋含笑花更嚴重。

圖3 樟樹治療前枯梢嚴重 圖3-1 樟樹樹冠僅剩15%,其他部分被修剪 圖3-2 樟樹樹冠僅剩10%,其他部分被強剪

 

 

 

 

 

 

圖4 樟樹  圖4-1 樟樹2株樹木樹冠已恢復葉面積與葉密度    2016年1月雖然治療合約工作已經結束,但是仍然繼續進行治療工作,每2個月施藥與監測。2016年春天3株老樟樹終於開始長新葉,這是很好的開始,新葉的生長表示根部已經恢復生長,也表示衰退有期望能夠恢復健康。一直到夏天新葉生長仍然繼續,恢復的情況越來越好,監測的次數也隨之減少。10月份周校長要調離開依仁國小,老樟樹已恢復60%,臨別前校長還打電話給我,要我持續的監測關心3株老樟樹。我的監測與治療工作一直持續到2017年的春天才停,夏天拍下的3株老樟樹照片已經完全脫離衰退瀕死的狀態,繁密的枝葉告訴我們他已經恢復健康(圖4,4-1)。

 

(三)嘉義市劉厝里榕樹主幹崩解
    嘉義市劉厝里榕樹位於劉厝公園,樹冠面積約有900-1000平方公尺,是由主幹分出5個骨架大枝條延伸形成的氣根所組成。導引氣根使樹冠面積擴大,對民眾而言是幫榕樹找到更多的生育地及生長,但是背後卻隱藏著榕樹主幹崩解的危機。


    2017年10月初骨架枝條延伸出去形成的氣根已變成樹幹,而獨立變成一株株的新榕樹時;碳水化合物再也無法送到主幹根部,導致主幹根部缺乏養分而抵抗力變弱染上褐根病形成腐朽,主幹因缺乏碳水化物修補形成癒合組織,因此過度延伸枝條,因重力而造成主幹與骨架枝條產生縱裂。就在這過程中主幹崩解,像似天女散花一般,5個骨架枝條全部崩解斷裂無可挽回(圖5),需將這崩壞的骨架枝條清理;代表劉厝老樹的巨大骨架枝條就此不復見,老榕樹或榕樹王將由新的氣根形成的主幹取代(圖6)。

圖5 劉厝里劉厝公園榕樹王由於氣根導引導致主幹崩解  圖6 氣根形成的樹幹,未來將成為劉厝老榕樹新代外貌

 

 

 

 

 

 

 

 

五、老樹樹藝(醫)的未來
僅就以上3個老樹健康照顧案例,對於老樹樹藝(醫)工作上未來發展,提供以下淺見,首先樹藝(醫)學的工作正在起步的階段,持續引進ISA樹藝(醫)制度與技術,未來對老樹健康、延長壽命及樹木服務的年限是有幫助的;其次是樹藝(醫)的實務工作要加強,案例2的3株老樟樹,重度衰退與瀕死階段如何進行健康照顧與治療,仍處於試驗性的階段,未來應該有更多人參與這樣的工作;第3是強化樹藝(醫)學的教育工作,特別是對一般民眾的教育宣導如何正確的對老樹進行健康照顧,避免造成如案例3劉厝老榕樹主幹崩解,外貌變成一片由氣根主幹組成的榕樹林。



*
* 附件檔案: * 校務基金捐款芳名錄( 09 ) / 校務基金捐款芳名錄 ( 09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