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87,邱義源校長摸索自通 創作巨型貓頭鷹木雕)索引:
要聞I * 要聞II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專題報導

* 典範人物素描
*

典範人物素描

◆典範人物素描◆

105學年度服務傑出獎 ─ 獸醫學系教授兼獸醫學院院長 周世認

日本中國山口縣元乃隅稻成神社(2017.9)

          我是一個道地的農家子弟,出生於雲林縣土庫鎮大荖里,「土庫」因為沒有特色觀光景點,所以鮮為人知,大荖里就更為偏鄉,距離土庫鎮中心近3公里,小時候每天上學都光腳走3公里的路程才能到鎮上學校。我的家庭則是一個典型務農維生的農家,從小總覺得這個社會立足點不公平,農民無論如何辛勤耕耘,若碰上一場天災,可能連基本生活都難以維持。也因此決定,未來一定要過與父母不一樣的人生,但在自己沒有顯赫家世背景下,唯有賴教育方能翻轉人生,古云「頭懸樑,錐刺股的寒窗苦讀」,幾乎可說是我成長時期的寫照。


    從國中畢業就離家進入本校前身嘉義農專畜牧獸醫科獸醫組就讀,退伍後再插大進入中興大學獸醫系,最後在臺灣大學取得獸醫學碩、博士學位。所以在我退伍成家後,幾乎花了近10年的時間都在外地求學,之後才開始立業,真的是「成家立業」,唯有值得安慰的是於1996年取得教師人生的最高成就~教授證書。時光荏苒,擔任教職已30餘年,在此期間,屢蒙長官厚愛委以行政職務,於2000年任獸醫學系主任、2005年蒙李明仁校長不棄聘為主任秘書、2007年接任學務長、2013年感謝農學院同仁支持遴選上農學院長、2016年獲邱義源校長肯定,出任獸醫學院創院院長,接下為嘉大獸醫開創新里程碑的重責大任。

服務經驗與心得分享

    任職主任秘書期間,為學校取得第一座教育部頒發之政府服務品質獎甲等,也為本校開啟了接二連三甚至四的「服務品質優等獎」。任學生事務長時,除本校樂旗隊加入嘉義市管樂節行進表演行列外,學生社團數加上系學會組織已達近170個之多,且年年得獎,甚至有連續兩年皆榮獲國際志工獎第一名。就連青年國是會議及青年政策論壇也連年指定由本校承辦,學務業務當時已達顛峰。


    2013年在同仁的支持與鼓勵下獲選任農學院長,期間積極延攬優秀學者加入教學研究團隊,以提升教學與研究水準,並鼓勵教師申請研究計畫達434件,總經費2億6千多萬元。2014年8月成立臨床獸醫學碩士班及農業科技全英碩士學位學程並招生;2015年8月調整並新增系所爭取農場管理(公費生)在本校成立,並於105學年度招生,報考狀況踴躍,錄取率僅3%,106學年度招生已增至80個名額;於104學年度成立捐血犬貓計畫暨血庫中心,延續寵物生命;2015年7月與日本東京農業大學農學院及生物產業學院簽署學術交流協定,正式締結為姊妹學院,以提升跨國、跨文化的研究及教學品質。農學院按理說應該名符其實的必需有農場,否則無法落實學生農場實習課程,但是在學校校舍不斷擴建下,導致農場用地限縮。在此兩難的狀況下,唯有往外發展,於是在2015年8月向台糖南靖糖廠承租農場做為農學院學生實習農場,並爭取到蘭潭校區八掌、短竹地段國有地設立「國立嘉義大學農學院八掌、短竹地段實習農場」。至此,院務呈現欣欣向榮之氣勢,不枉3年院長任期的努力,總算對師生有交代,也有完美的ending。


    本校獸醫學系溯自1952年最早成立畜牧獸醫科,至今也有65年歷史,在歷任校長支持及校友們6年來積極奔走推動,終於在2016年8月1日成立獸醫學院,也是全國綜合大學第2所成立獸醫學院,接任創院院長並兼任雲嘉南動物疾病診斷中心主任。藉此也要感謝嘉義大學獸醫校友會郭章燦理事長獲得喜訊後,立即慷慨解囊,首捐1百萬元成立「嘉大獸醫學生永久獎助學基金」,系友們也迅速於數日間即募得數百萬元,提供清寒學生獎學金、急難救助獎學金、研究所入學獎學金、參加國際性學術性研討會發表論文者及獎助動物臨床診療助學金之用,並給予對獸醫學習有興趣又優秀但弱勢學生獎助學金資助,讓有心懸壺濟「獸」的孩子有機會就學,也期許藉拋磚引玉之舉,獸醫校友們取之於獸醫,回饋於獸醫且永久傳承。


    近年受到不婚與少子化影響,越來越多人選擇養毛小孩作伴,犬貓已經不能以寵物看待,而是和人類平起平坐的家庭伴侶,獸醫師也跟著夯起來。獸醫系不但學測入學級分提高到快與醫學系一樣,連轉學考試錄取率也不到一成,比考學測還難。嘉大動物醫院受市場趨勢影響,在2015年配置64切電腦斷層,是臺灣獸醫界首部使用在寵物的儀器,以及目前在雲嘉南地區唯一使用於動物領域的核磁共振儀。這兩部尖端儀器,提供醫療動物高階非侵入性影像檢查,在診斷應用上涵蓋腫瘤、腦和神經組織、心血管、骨骼肌肉和其他胸腹腔各臟器器官等檢查,有助於醫師做出更準確的診斷,服務更多民眾的寵物家人。由於獸醫醫療技術的提升,毛小孩的壽命明顯延長,長壽病也隨之增加,有鑑於此,嘉大動物醫院目前正積極籌設癌症治療新利器~直線加速器之高階醫療設備,為毛孩們謀更高福祉。


    雲嘉南動物疾病診斷中心為幫助學生更深入了解臨床上疾病診療問題,連續推動3屆嘉大「台灣重要豬病論壇」。另方面,獸醫畢業生出路可多元發展,分為臨床、研究、公務員與其他相關行業四大方向。在臨床相關之第一線工作方面,畢業生一旦取得獸醫執照,即可擔任伴侶動物獸醫師、經濟動物獸醫師、野生動物獸醫師及保育生態獸醫師,畢業即能接軌就業。雖然近年越發不景氣,畢業生一職難求,但在少子化及高齡化的催化下,獸醫行業反呈逆成長,是可以預見樂觀的未來。


    一路走來堅信「山不辭杯土,故能成其高;海不擇細流,故能成其深」,服務是生活與工作成就的本質,服務的態度應是發自內心、誠懇的溝通、專業的表達,最後還能在服務結束時獲得美好的迴響,就算功德圓滿。因此,盡我所有,傾囊相授就是教師人生最佳的服務。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