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87,邱義源校長摸索自通 創作巨型貓頭鷹木雕)索引:
要聞I * 要聞II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專題報導

* 一季園主-7位園藝學系學生實務心得分享/社團活動訊息/校務基金捐款芳名錄
*

一季園主-7位園藝學系學生實務心得分享/社團活動訊息/校務基金捐款芳名錄

一季園主-7位園藝學系學生實務心得分享

第一組:楊荐翔、黃培展、鐘鳴源
第二組:李浩瑋、王顥澄、林楷博、王秉鋒
 

學生成果我們是來自園藝學系的學生,今年暑假參加嘉義縣政府主辦的「一季園主」活動,帶著滿滿的熱情跟農民前輩們學習種出好吃的美濃瓜。從 106 年 6 月 26 日開始,經過三個月參與一季園主活動,不僅接受專業訓練及實務操作,也學到很多寶貴的農業栽種、收成及產銷等知識及可貴的實務經驗,每個人一路走來都有不同的體會及感想。綜觀一季園主活動,對於農業素人的我們來說,可說是盡善盡美,以下就是我們這三個月來的心得點滴分享,可作為以後參加活動同學的參考。

一、農業試驗所受訓

一季園主參訪農試所

    106年6月26日抵達位於臺中霧峰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進行為期三週由農試所試辦之「建構青年農民創業育成基地─106 年第一期設施養液栽培產業(試營運)人才培訓」計畫專業訓練課程,課程包含農機具保養操作、土壤肥力檢測、授粉蜜蜂養育、病蟲害防治、植物營養配方調配技術、水電管路配置、採後處理與包裝……等,三個星期豐富的課程培訓讓學員收穫良多。

 

二、實務操作與訓練

    第二階段的實務訓練課程,是由嘉義縣精緻農業協會安排一系列課程及實務操作,由導師及培訓師進行指導,讓學員實際體會田間操作作業流程,從育苗、定植、灌溉、整蔓、開花授粉、施肥、用藥、選果、採收、包裝到行銷,每個流程都讓學員親自操作及體驗,期間並配合農試所經營管理與觀摩參訪課程,學員們除栽培管理外,更了解經營管理面。

作者們和培訓導師合照

 

 

 

 

 

 

三、感想及結語

浩瑋 這三個月的學習過程遇到不少問題,包括颱風、藥害、肥傷、土壤鹽積、病蟲害、人員的安排、溝通與協調……等,但反而覺得很幸運能遇到這麼多困難,藉由「發現問題」訓練「解決問題」的能力。Trial and error從錯誤中學習,把握每個學習的機會,這段過程在此期間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事。也因為採收期延後剛好碰上開學週,每天早上4點天還未亮就必須前往採收,8點要趕回學校上課,10點到下午2點還要在學校活動中心擺攤販售甜瓜,接著上課到下午6點,晚上有時還要回位於太保的農場開會,確實很累,但當我看見我們的成「果」進入別人口裡,大家都讚不絕口,沒有讓人失望,更是沒讓自己失望,一切也都值得了!我認為這次實習的收穫並不是最後賺了多少錢,而是從「做中學」學到的經驗、培訓課程所得到寶貴知識和技術、認識了這麼多農業圈的人,這些都是無法以金錢衡量。感謝參與這個計畫的所有人,也非常珍惜這個緣分,雖然計畫告一段落,但未來仍然有志為農業盡一份心力,相信這一切的一切都將永不停止!

張花冠縣長(右5)蒞臨勉勵

荐翔 對於剛踏入農業領域的我,能在三個月的理論與實務課程中,體驗出農業之大致輪廓,深感非常幸運,在此除了感謝許多貴人外,還是要感謝這次的主辦單位能給我們這樣一個難得的機會,從設施結構、作物栽培管理、水電維修、財務經營管理、產品行銷、一直到標竿分享學習等,除了親自從事操作且需要一段的時間及經驗累積,短時間內是不能夠全盤體會及了解的。藉由此次的活動,希望能夠在汲取這些寶貴經驗及知識後,繼續在農業上精進自我,以微薄之力回饋部落農業。
培展 在農試所三個星期密集課程安排與田間課程實作,非常充實,回到嘉義太保由協會安排租借溫室園區進行香瓜種植栽培管理,協會也派出各個專業陪伴師教導與指導。行銷方面管道有拍賣市場與網路宅配單,還有接顧客單理貨部分,有些細節沒有注意到,導致後來貨物到客人手上出了問題,也因此機會學到風險管理,以及如何迅速解決問題。
鳴源 參加這季活動帶給我相當多的學習經驗,從農試所基本課程及實務操作滿滿的課程,讓我們在最短時間學得最大的效益。結訓後到嘉義縣實習場域,從清園、栽培管理及防颱準備,以及颱風過後的補救措施,採收後的推廣銷售,都是相當寶貴的經驗。在經營管理課程上,從顧客分析到如何寫計畫,也學習到很多,例如:先擬定時間規劃,減少前期摸索的時間,有助於縮短之後投入農業時程。政府辦理這項活動可以鼓勵年輕人留在農業,增加新血。

收成後處理與包裝

顥澄 從農試所的設施養液栽培訓練班開始,學會從穴盤裡細心拿出苗到田間定植、到角度和手勢的流暢度。結訓後,繼續在嘉義縣太保接受兩個多月田間實作,期間必須親自管理與栽種,每天早上五點多就必須從嘉義市騎車到嘉義縣太保農場,五點半開始田間實作。這個過程,讓我體會到為什麼一個人會對土地充滿情感,因為人養地,地就會養人,每天看著植株一點一點地長大,心中總是充滿感謝。栽種期間難免會有意外,像是颱風所帶來的雨水,從溫室旁邊倒灌,造成日後果實收成較平常小,但總是要一些意外才能學到更多的補救方法。感謝這三個月幫助我們的單位〜農業試驗所、嘉義大學、嘉義縣精緻農業協會,還有諸多朋友,謝謝你們給了我一個很不一樣的暑期。
楷博 這一季的學習,「定植」給了我一個難忘的回憶,從小到大第一次那麼早,三、四點就起床,騎了二十幾分鐘的機車,到達太保農場就開始種瓜苗。這段期間,老天爺給了我們一個最殘忍也是最寶貴的經驗:一個颱風直接讓我們種沒幾天的瓜苗滅頂,也第一次在颱風天體會到農民的感受。當時覺得我們的心血應該要泡湯了,但老師和經驗老到的農民們一直鼓勵我們,並告訴我們如何搶救,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感謝他們。採收時剛好遇到學校開學,那時一大早起床到農場採收,洗完瓜必須馬上衝回學校上課,當時覺得很累,但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很值得,真不敢相信自己竟能做到。雖然慶幸活動結束,可以不用再那麼辛苦,總還是捨不得這群朋友以及老師和農業前輩們,感謝他們給了我這段難忘的回憶。
秉鋒 當年選擇就讀園藝學系,希望自己能在大學時期就找到未來的人生目標,我是一個在都市成長的小孩,高中時期渾渾噩噩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遇到學長邀我一起參加一季園主,我想說暑假那麼長,就去玩玩吧。參加一季園主之後我學到做事的方法,體會那種樂在工作的感覺。尤其看著甜瓜開花、結果,一天一天地長大、到最後採收的時候,拿到錢的那一刻,成就感整個淹沒了自己,帶給我極大的震撼。活動結束後,雖然對於未來還是沒有一個確切的目標,但我還是會朝著園藝的方向摸索,直到找到我所要的,並且努力執行,參加一季園主讓我受益良多。

 

社團活動訊息



*
* 附件檔案: * 校務基金捐款芳名錄( XLSX ) / 校務基金捐款芳名錄 ( PDF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