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88,第七任校長艾群博士二月一日就職)索引:
要聞I * 要聞II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專題報導

* 艾群校長就職演說全文
*

艾群校長就職演說全文

科技整合深耕教學 特色研究創新產業 知識服務嘉南平原

艾群校長就職演說全文

    敬愛的楊校長、各位校長、各位理事長、各位貴賓與師長們:在此先拜個早年,恭祝大家新年恭喜、鴻運大展!
    今天恰好是尾牙日,照中國習俗是感謝一年來支持照顧的親朋好友,非常感謝各位貴賓能在百忙之中撥冗參加。尤其要感謝嘉義大學創校的楊國賜校長,能撥冗來主持新任校長宣誓就職與卸任/新任校長的交接典禮。今日艾群接任嘉義大學第七任校長,面對任重道遠的校務承擔,實感誠惶誠恐如履薄冰,必將全力以赴盡心盡力的付出奉獻,勇敢接受少子化與外界各種變化的挑戰,戮力提升嘉義大學的高教品質與聲望,培育三品人才的學生,貢獻社會、服務鄉里乃至國際地球村的發展,以期不辜負大家的託付與期待。


  從73年到本校前身嘉義農專任講師開始,一生只有此一志業,感謝嘉義大學提供很好的教學、研究與推廣服務的寬敞舞台,能讓在此34年中不斷學習與成長,內心充滿無限的感激,感恩一路走來許多貴人相助,更要感謝歷任校長的鞭策勉勵,並提攜給予機會擔任多項行政主管職務來增加歷練。嘉義大學在歷任校長的睿智領導與全體教職員工生的努力經營下,遠見雜誌「2017臺灣最佳大學排行榜」,本校整體表現在綜合大學類進步最多,較2016年前進12名,總排名第29名。將延續邱校長規劃的「3五工程」持續努力以提升嘉大聲望。3五工程以「三品人才(做人有品德、做事有品質、生活有品味)」、「三化教學(教師內化、教法進化、課程轉化)」、「三創研究(啟動創意發想、力行創新研發、孵育創業基地)」、「三合校園(合理友善校園、合作共榮校園、合時精進校園)」及「三生教育(生活教育、生命教育及生涯教育)」為五個發展構面,並將此融入高教深耕計畫,以科技深耕來整合教學、以特色研究來創新產業、以知識服務於嘉南平原,將繼續努力與創新發展,匯聚全體教職員工生的熱情、激發動能,共同追求「光耀嘉義、揚名全國、躋身國際」的願景。
  參選校長的治校理念是以學生本位來規劃課程、教師專長來整合特色、全人教育來作育英才、務實教學來提升競爭、薪傳優勢來規劃發展、積極力行來強化效能、目標控管來評估績效、產業角度來創新研發、未來眼光來剖析現在、世界觀點來突破改革。

    具體治校作法臚列於下:

一、善用合理化同理心、提升行政組織效能:建立和諧、關懷、積極、負責的工作環境與合理友善校園;建構有活力、有效率、負責任且誠懇服務的工作團隊;提昇行政e化效能系統,建立合時精進的學習型工作團隊。

二、學生本位規劃課程、落實卓越教學績效:加強系所課程重整,以學生為本位,提昇學生就業競爭力,培養創新實作技能,加強誠樸力行美德。提升經師人師功能,以提昇教學品質,推動創新教學,提升教學效能,以「優質化」的教學達到「學以致用」的目標。

三、建立特色研究團隊、輔導產業創新研發:以差異化競爭,擴展特色研究、加強產學合作,引進業界資源、協助建立特色研究團隊。整合研發人力,善用研究資源。制定學術研究獎勵辦法,增加管理費回饋教師,以提升研發士氣。推動衍生企業,加強研究產業化,並推動區域知識中心。

四、加強學生學習輔導、三生教育三品人才:培養三品學生(做人有品格、做事有品質、生活有品味);為協助大學生能成熟的經歷生涯探索期,並培養其面對人生未來發展的知能,以建構「全人生涯發展」為核心的生命教育、生活教育及生涯教育之「三生教育」。

五、構置三合溫馨校園、籌設校園整合願景:透過合理化的「經營管理」各校區資源,讓行政「效率化」,以達到「開源節流」有效運用資源的目標。善用大數據分析,發展校務研究策略。務實面對校園現有環境規劃、空間設施及環安管理等課題,策劃具有特色的校園,盤整校園設施,建立校產活化機制,爭取擴增校地,營造環保、安全、衛生及永續發展之校園環境,建構獨具一格,具有合理友善、合作共榮、合時精進的校園。

六、強化國際學術交流、提升師生全球視野:以本校特色研究,跨國研究解決國際同質性問題、鼓勵本校學生赴國外短、中期就讀,增加國際視野。增加國際學生至本校就讀人數,並提高其學習成效及增加國外教師至本校講學或研究之人數。

七、爭取外部資源挹注、強化各地校友凝聚:加強產業輔導,爭取外部資源挹注。強化凝聚校友心,落實校友聯繫;規劃校友服務白皮書,以提供校友的全方位服務。強化系所之系友會;利用3C科技建立校友之人脈互動、產業技術、樂活養生及新知學習各種平台。

八、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知識服務嘉南平原:結合縣市政府與嘉義大學研發能量,有本校推動區域產學合作及創新研發,籌組團隊並資源整合共享,進而帶動雲嘉南地區產業之升級與轉型,協助嘉雲南高中實施多元課綱與縣市鄉鎮社區發展。

  教育乃是百年大計,沒有速成的捷徑,樹人百年是一步一腳印的經營歷程,需要大家匯聚熱忱與毅力,持之以恆不斷地用心耕耘與灌溉,始有豐碩的成果。相信接掌校務後,會積極凝聚共識,營造優質的校園氛圍,激勵大家的信心,群策群力建立有紀律的校園文化,持續改進校園的生態氛圍,從目前的「優秀」漸進轉型提升到「卓越」的境界。也相信,本校各行政與學術單位,在充分授權的組織架構中,能發揮分層負責的效率,尤其要用心激勵教師的熱情良知,使其體認貴為人師與經師的驕傲,積極營造成就學生的舞台,並展現學術專業的成就。期望全校能以『持續品質提升,強化嘉義大學的競爭力;以特色創新,開創嘉義大學的獨特發展性』相互惕勵自勉。謝謝大家,敬請不吝指教!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