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89,106學年度畢業典禮)索引:
要聞I * 要聞II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專題報導

* 嘉大森林週 森櫟奇境/2018創意專題競賽 圓滿完成/草山手作步道 築徑串聯人與自然的情感/防治外來入侵種 嘉大師生不缺席
*

嘉大森林週 森櫟奇境

贈苗活動今年以多種鄉土樹種為主,受到民眾踴躍索取

    本校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3月19-23日,於蘭潭校區學生活動中心1樓舉辦「2018森櫟奇境」森林週活動,現場有臺灣殼斗科植物多樣性展、森林撫育手工藝品成果展及販售、植物精油蒸餾機展示及精油製作介紹、認識植物闖關及贈苗活動等豐富多元又有趣的活動。
    本次森林週主題「森櫟奇境」,是以臺灣殼斗科植物為主軸,特展中有專員講解臺灣的殼斗科森林生態及種子形態、可愛的種子收藏以及同學們利用植物果實等部位素材創作的藝品及小飾品,這些手作文創產品,讓大家認識到林業不僅只有傳統的造林、森林經營及生態保育,也具備文化創產及藝術美學等價值。

 

 

2018創意專題競賽 圓滿完成!

科學類組金牌獎由嘉義市涂醒哲市長頒發獎金15,000元

    本校與嘉義市政府合作辦理「國立嘉義大學2018創意專題競賽」,5月17日在蘭潭校區理工大樓舉行。本次競賽以全校學生為對象,分為「科學類組」與「應用類組」。競賽報名於4月30日截止,全校共有63支隊伍(科學類組17隊及應用類組46隊)參賽。
    競賽評比結果:科學類組金牌獎由電子物理系高柏青老師指導劉佳樺、黃銘揚及顏浩恩,作品名稱:「銅金屬種子層對MoO3AgMoO3透明導電薄膜之影響及其在有機太陽能電池光伏打特性之應用」;應用類組金牌獎由生物機電系黃文祿老師指導吳宜臻、李哲毅、張峻傑及張仲嘉同學,作品名稱:農用型秋葵脫籽機。

 





草山手作步道 築徑串聯人與自然的情感

    5月19-20日,本校樵夫志工隊首度與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及嘉義縣番路鄉草山村民合作,動員多達50位志工在臺灣爺蟬保育基地-草山村,結合學校、社區及林務單位三方力量,攜手種植原生樹種-臺灣梭羅木,除共同營造臺灣爺蟬的良好棲地外,更透過眾人徒手打造的自然步道,重新聯結人與土地的關係。草山社區理事長劉洪基更期望透過草山手作步道讓更多民眾能親近山林,進而愛護這片屬於你我的土地,冀望還能再次結合三方力量,攜手共同推動植樹與手作步道。

攜手種植原生樹種-臺灣梭羅木,營造臺灣爺蟬良好棲地樵夫志工隊與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人員及嘉義縣番路鄉草山村民合影

防治外來入侵種 嘉大師生不缺席

嘉大師生、在地居民、志工及學校同學共同參與移除活動(圖片嘉義林管處提供)

    生物資源學系生物多樣性中心與兩棲爬蟲研究社參與由嘉義林管處主辦「移除外來種沙氏變色蜥與保育生物多樣性」活動,4月起本校生物資源系師生籌組諮詢團隊,協助嘉義縣政府在水上鄉三界村辦理外來種沙氏變色蜥移除獎勵回收活動,教導民眾如何辨識沙氏變色蜥公母性別,以達成外來種入侵種移除防治的最大效益。
    為防止外來入侵生物危害本土生態,本校師生積極參與、在地實踐、走入社區與民眾共同學習,落實課堂所學之專業知識,並藉由環境教育推廣生態保育概念,為臺灣生態環境盡心盡力。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