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92,嘉大99校慶系列活動)索引:
要聞I * 要聞II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專題報導

* 性別平等教育課程教學之我見我思/活動訊息/校務基金捐款芳名錄
*

性別平等教育課程教學之我見我思

                                                                      特殊教育學系 江秋樺副教授

    我上課的時候很喜歡丟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議題,刺激學生去思考現實生活中發生的性平事件。106年上通識課程時,管院一個學生問我:「我很想知道老師對作家之死那一件事的看法。」我回答: 「我的答案可能會讓你失望。妳注意看一下資料,女作家有沒有辦法拿出具體事證。我當然心疼她的人生走成這樣,惟,強制性交罪是一個很嚴重的控訴,沒有具體事證的話,恐怕很難讓女作家達成心願。」
    學生好奇地問:「師生戀一定都不可以嗎 ?」我回:「這問題有陷阱。如果你們畢業去當國小老師,跟未成年的學生談戀愛,這當然違法。若是你們畢業多年,看過了外面的花花世界後,再跟曾經教過自己的教授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還可能被視為美事一樁,只要各自都成年了且單身。不過,戀情若是發生在你們尚在求學的當中,即便已成年,教授就得多考慮了。一旦分手不愉快鬧上檯面,他可能被指為利用權勢,很難安全下樁哦!」學生哈哈大笑。
    上學期,我申請教務處赴業界增能深耕計畫,跟著興中國小劉建宏老師把性別平等教育落實在社區適應教學中時,更是驚艷—這才是真正的性別平等教育,而不是紙上談兵。劉老師帶小學生去拜訪北港郵局,會故意問特教班的學生:「男生投綠色郵筒,女生投紅色郵筒,對不對? 」身經百戰的特教孩子回答:「不是啦,要寄卡緊的投紅色,寄卡慢的投綠色」(台語)。劉老師指著千里眼跟順風耳,刻意問:「綠色那一尊是男的,紅色那一尊是女的,對不對? 」特教特教孩子很有自信地回答:「不是啦,兩尊都是男的啦,跟顏色沒關係。媽祖才是女的啦」。劉老師提醒北港跟新港的千里眼跟順風耳,兩個顏色剛好對調,在北港是綠色的那一尊,在新港就變成紅色的。熱情的局長拿郵票出來送我們這群造訪的客人。這群特教孩子還注意到局長是男的,志工奶奶是女的,兩者都是為我們服務的人。

 

    劉老師讓特殊生去摸北港跟新港廟前的公獅子與母獅子時,我才注意到廟前獅子的性徵。我很擔心裡面的神明生氣,因為孩子們爭相去印證哪一隻是公獅子(摸其生殖器)、哪一隻是母獅子。劉老師說: 「不用擔心,神明很疼傻孩子,我都有事先稟告,神明會體諒的」。到員林的那一次,我們一群人站在路邊,老師對著男服飾店跟女服飾店問小學生:「這是什麼店?為什麼?」小學生爭相回答:「這一邊的是女裝店,因為有洋裝,有裙子,有漂亮的絲巾;那一邊的是男裝店,因為有西裝,有長褲,還有一堆襯衫跟運動服」。在大潤發上課,因為劉老師,我才學到染髮劑也有男用及女用之分。帶隊出去,學生安全跟紀律是很重要的。小學生都謹記在心--乖的吃點心,不乖的吃空氣。看著剛入學的一個重度自閉症學生仔仔(假名)在家樂福狂奔不已,劉老師大聲喝止他時,路過的一些民眾眼中帶怒,手中握緊拳頭,我心裡很是兩難,不知是否應該上前向民眾說明實情。劉老師反而安慰我:「沒關係,我被投訴臉書社群「嘉義綠豆人」很多次了。只要家長挺我,就沒事」。仔仔從沿路會躺在地上讓劉老師邊罵邊牽著走,到後來竟能在每次看到我稱讚他時,淺淺一笑,走完全程,我內心真是充滿了感動。
    這學期,我把從興中國小學到的性別平等教育融入社區教學技巧應用在「特殊教育學生性別平等教育」這一門課。嘉大特教系三年級的劉冠妤6月8日早上接獲系上通知獲選嘉義縣資優公費生,隨即到興中國小進行一學期兩次的小組教學練習,竟被尚如奔騰野馬的仔仔狠狠咬了一口。我以為她這學期期中教學錄影實作會避開不受控的仔仔,沒想到冠妤經得起考驗,她的創意娃娃成功地吸引了仔仔的注意力,竟能如願地在家樂福大賣場幫仔仔進行性別平等教育課程,順利錄完期中作業。由此可窺知冠妤的人格特質適合當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九月份我陪興中孩子去進行社區適應時,發現終點站竟然是一個知名的喜餅店,興中孩子進去試吃,各個吃到肚子圓滾滾。我很訝異店家竟然對特殊孩子這般友善。劉老師坦言這是十多年社區適應教學衝撞下來的成果。雲嘉地區的店家從排斥到歡迎,劉老師付出很多的努力跟溝通。剛開始每次幾乎都花一千元買各式喜餅回去跟沒能同行的資源教室老師及學生分享,漸漸地很多店家或小吃攤被感動了,還會買一送二呢!劉老師慨歎社會大眾是需要教育的,要經過實際上的衝撞後,才學會接納特殊生。興中的孩子對於提供他們服務的人很有禮貌,對於陌生人的戒心與應變能力相對較高。
    目前很多家長謠傳國小教育階段已經在教育學童如何自慰及使用保險套,劉老師無奈地說:「已經發生性行為的個案,老師不得已才會教這一些孩子安全性行為;在學校發現有自慰行為的孩子,老師才會教孩子要去隱蔽的地方(譬如廁所)把自己弄乾淨。哪有全面性胡亂教」有一天,我載一個天生盲(佑佑)和一個智能障礙的孩子(祥祥)去進行社區適應教學。佑佑在我車上玩他的小鳥,翔翔制止他,說:「你看不到都亂摸啦,你摸到小鳥了。」。我說:「佑佑不是不小心摸錯的,他應該是在玩。」我轉而問佑佑:「你是因為癢才摸小鳥,還是在玩?」佑佑回答:「在玩」。我回:「你眼睛看不到,也許你會忘了我們看得到。不要在有人的地方把你的小鳥掏出來玩,我們都看見了。我們是你的好朋友,不會嘲笑你。但是,如果你在別人面前玩小鳥,別人會笑你。離開學校以後,如果別人看你玩小鳥,可能會不舒服或不喜歡,你有可能會被告耶。每一個人告你就要被關20天歐,如果是5個人告你,就要關100天」。孩子不懂就教育他,實在無須大驚小怪。
    106年我得知嘉大特教系二年級的學生暑假要去國小見習兩週,我請他們把刑法第227跟228條抄在筆記本上面。活潑的大學生鬧著玩,一直哇哇叫:「不能跟小女生交往耶,可能會被告,而且是公訴罪」。我很嚴肅地說:「最好滿二十歲才進行性行為,大一階段發生性行為,家長可能還是會提告,求取民事賠償。為了避免日後情侶吵架,被告約會強暴,進行性行為前,務必徵得對方明確的同意,最好錄影或簽署同意書,以免日後吵架時,一個指稱是合意,一個說是被強迫的」。學生大笑,回答:「老師,那太沒情調了啦」。言猶在耳,名作家苦苓跟我有著相同的擔憂,他在電視上數度呼籲觀眾要進行親密行為時,雙方簽署<自願性交同意書>,避免日後情感生變時,對簿公堂。其實,我希望學生徹底做到的是:謹言慎行。「尊重」二字務必常放在彼此心中,貫徹執行。

 

  

活動訊息

 

校務基金捐款芳名錄

*周煥臣(代周育慶捐贈)緣由:周育慶至誠感謝李明仁前校長、邱義源前校長、艾群校長、吳煥烘前副校長與各副校長、洪滉祐總務長及各任總務長、各相關行政、學術院系等單位之各級長官與好同事(尤其是總務處同仁)予以諸多指導與照顧,終生感恩。另亦感謝附小的師長們,謝謝。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