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93,一級主管致聘典禮)索引:
要聞I * 要聞II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專題報導

* 淺談金融市場/活動訊息/校務基金捐款芳名錄
*

淺談金融市場

財金系大四李芝妮、大三張佳欣

    我們都知道,貨幣具有時間價值,即金錢價值會隨著時間的流逝增加或減少。例如:現在存入1萬元,利率8%,三年後將會有利息12,597元。1萬元是現值,12,597元就是該1萬元三年後的終值,當然終值會隨著利率的波動而有所不同。許多人利用貨幣的時間價值賺取利息,但是一般定存利率並不高,投資人如何能賺得高報酬,這就仰賴流動於金融市場的資金,那麼金融市場的作用又是什麼呢?
    當你握有一筆閒置現金,而另一人需要資金卻不知從何取得,你可以借出現金賺取利息,他則利用該筆資金做投資,賺取更多利潤。然而,如何能讓你們相互連結?這就是金融市場所扮演的角色,也是雙方的橋樑,連結資金供給者與需求者,使資金由盈餘的一方傳送給短缺的一方。按融資方式可分為直接金融與間接金融:當投資者(資金供給者)出資購買融資者(資金需求者)所發行的債券或股票,資金就從投資者手中直接轉到融資者手中,稱為直接金融;間接金融則是由金融中介機構(銀行)吸收存款人(資金供給者)的資金,並將資金貸放給需求者的融資方式。
    金融市場又分為貨幣市場與資本市場,前者交易一年內到期之短期有價證券,例如:聯邦資金、國庫券、可轉讓定期存單、商業本票、銀行承兌匯票等,交易場所包含金融拆放市場、短期票券市場、外匯市場等,因期限短、流動性大,風險也較小,主要用於臨時性的資金週轉;後者則交易一年以上到期的有價證券,也就是買賣股票及債券,交易場所如臺灣證交所、證券金融公司、證券商、證券投資信託公司,具有期限長、流動性小、風險大的特質,常用於固定投資上。
    圖一   圖片來源:http://sc.orsoon.com/material/68448.html

    股票是金融市場中最熱銷、也是最常見的金融商品之一,持有一股則代表擁有一間公司的一份股權,股票發行與流通(交易)的場所,即為「股票市場」。在股市中,股票價格是由買賣雙方所共同決定,因此股價的變動就是一連串買賣雙方交易共同達成的結果(圖一)。此外,股票又可分為普通股及特別股,統稱為「權益證券」。當投資人持有該公司的普通股,則代表具有公司股利分配權(分享利潤的權利)、投票權(選舉董監事)、剩餘請求權(公司清算之後,股東可以按持股比例分配剩餘資產)、優先認股權(對於公司增資發行的新股,普通股股東可以依照目前的持股比利優先認購);相較於普通股,特別股兼具債券與普通股性質,是一種混合型證券,每季定期配息,在公司的派息順位以及破產清算的求償順位上,特別股的持有人都優先於普通股股東,因此特別股會適合風險承受度較低又想保有較高固定收益的投資人。
    近年來,臺灣債券市場隨著法規陸續放寬及創新,相對於風險高的股市,債市也成為投資人熱愛的投資市場。債券市場中最主要的金融工具─債券,是政府或企業的舉債憑證,發行後須在到期期間內,按照票面利率定期支付持有債券的投資人或債權人利息。當政府、金融機構、民間企業等單位缺乏資金時,就可發行債券,向社會大眾借錢週轉,而投資人借出資金,便能拿到債券(借據)。臺灣債券市場中以「政府公債」發行金額最大,而公債是政府為融通財政赤字所發行的債券,具有風險低(有政府稅收作為保障)、利息較高(通常比銀行定存高)、低交易成本等特性;其次為「公司債」,是民間企業為融通資金直接向投資大眾募集所發行的債券;而由金融機構(銀行等)為配合專業投資及中長期放款需要發行之債券,則稱為「金融債券」。

圖二   圖片來源:https://www.sbimf.com/today-is-the-day/         上述所提到的股票、公司債,皆需投資人自己花時間、精力研究產業及個股訊息,相反地,「共同基金」是投資人將自己的資金,交給專業機構操作管理(圖二)。證券投資信託公司以發行受益憑證(有價證券)的方式,來募集投資大眾的資金,然後將這些資金委託由保管機構(銀行)保管,並委任基金經理人利用其專業,投資於股票、債券、期貨等標的,替投資人獲取利潤的一種投資工具。不論是損失與獲利,皆由投資大眾一起承擔(不同於股票須投資人獨自承受),是一種「共聚資金、共擔風險、共同分享投資利潤」的投資方法。而共同基金依照投資標的又可區分為「股票型基金(以上市上櫃股票為主要投資標的基金)」、「債券型基金(投資標的以債券為主,如公債、公司債等)」、「貨幣型基金(投資標的為期間較短的貨幣市場工具,像是國庫券、商業本票等)」。
    臺灣於2003年首推出的ETF(以臺灣50為追蹤標的),最近兩年也成了市場上火熱的投資商品,「ETF(Exchange Traded Funds)」是一種結合股票與指數型基金的商品,稱之為「指數股票型基金」,或交易所買賣基金、指數股票。「指數股票型基金」分開來解釋,「指數」係指ETF被設計成被動追蹤某一指數或股票投資組合的報酬表現;「股票型」則是使它像一般股票能在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最後「基金」是採取類似共同基金的模式,委託一受託機構控制、管理投資組合內的所有資產。簡單來說,ETF是追蹤某一指數並且可以在交易所交易的基金,與普通基金最大的不同在於─ETF是投資人自己來扮演基金經理人的角色,並且能即時得知買賣價格,使得ETF具備了交易方便、分散風險、透明度高等優點。
    當然還有其他機構組成完整的金融體系,像是人們熟知的郵局、人壽保險公司;另外還有以營利為目的的商業銀行,業務內容相當廣泛,包括存、放款、發行金融債券、貸款、證券投資等,以滿足其追求最大利潤的目標,例如合作金庫、第一銀行、兆豐銀行。專業銀行顧名思義是提供專門業務的銀行,例如中國輸出入銀行提供廠商進出口相關服務,全國農業金庫協助與保障農漁會的發展。信託公司則是以投資不動產、證券等方式受託管理他人資產,並收取費用的公司。
    科技日新月異,現已出現機器人取代部分人力,也對金融業帶來威脅,為了能在經濟體站穩腳步,應積極發展金融創新。除了技術層面,產品研發、經營策略、管理機制等也都是值得開發的區塊。面對人工智慧發展潮流,我們無法排斥,更無須畏懼,理當在科技發展不完善之處,發揮人類獨有的、機器無法取代的能力,例如:投資人理財時,可以透過機器人接收最新市場趨勢並立即在線上操作,但是機器人尚無法因應多變的金融環境,適時提出最適當的應變對策,此時真人理專就能藉由豐富的經驗給予投資人建議,幫助投資人做出最佳決策。因此,金融與科技產業互助合作,將推進人類發展,且使社會更上層樓。

 

活動訊息

 

 

 

 

 

 

 

 

 

 

 

 

 

 

 

 

 

 

 

校務基金捐款芳名錄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