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2870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19-06-03
類       別:108訊息交流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嘉大台灣文化研究中心 與市民共構嘉義市的木都文化

座談會有獎徵答讓里民對計畫內容更深刻,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由嘉義市政府文化局主辦,嘉義大學台灣文化研究中心承辦的「嘉義大百科-嘉義市推動木構造建築群國家文化記憶庫」市民座談會,在長竹里里長江振章的協助之下,2日上午9點於該里「市民農園集會所」熱烈舉行。

  此次市民座談會的目的,是為了向市民說明嘉義市文化局107年配合文化部所提出的「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其中包括「嘉義市推動木構建築群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專案服務中心」、「找回市民的文化記憶庫社區培力計畫」、「老故事新嘉義」與「木構建築特展」等四項計畫。

  座談會中,嘉大團隊除針對上述四個計畫執行內容進行簡介之外,民眾可透過簡報整理的地圖標示,了解生活周遭木構造建築分布狀況。並以木構建築老照片為題,進行有獎問答,藉以勾起參與民眾在地記憶,現場反應踴躍,氣氛熱烈。許多市民更於會後接受訪問,並提供相關木構建築資訊給承辦團隊進行記錄與整理。

  打造嘉義市為木都是近年文化局的政策規劃方向,從上個月甫落幕的「木都開箱」活動,以及6月1日起的「城市木紋—找回市民的文化記憶成果展示活動」等,均與嘉義市木構建築計畫息息相關。不同於已研究有成的「大歷史」,而是更著重由在地市民記憶為主體的「小歷史」。因此文化局所推動的四個計畫案,正是配合國家文化記憶庫所主張的「全民共筆」,將記憶庫建立在市民的記憶共構中。

  「嘉義大百科-嘉義市推動木構造建築群國家文化記憶庫」市民座談會,在東區長竹里「市民農園集會所」順利落幕之後,也將於6月4在晚間7點在西區北湖里北社尾公園內的「北湖社區發展協會」舉辦第二場次的市民座談會,歡迎市民踴躍參加,共同建構屬於嘉義市民的木都文化與記憶。
臺文中心林和君老師向里民說明嘉義市文化局此系列國家文化記憶庫執行內容與成果
參與的里民於座談會後合影
計畫主持人曾金承老師(左)及協同主持人林和君老師(右)頒發感謝狀給長竹里里長江振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