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2466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19-06-04
類       別:108訊息交流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一門走出課堂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的翻轉教室

嘉大得獎團隊合影,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大學課堂如何翻轉?大學如何善盡社會責任?一門踏出課堂的社會實踐課程提供另一個答案。嘉義大學數位學習設計與管理學系朱彩馨老師,帶領數位學習系與行銷系所的52位同學將設計思考與社會實踐思維帶入電子商務課堂,6月2日參與「2019 第二屆挺好 Campus 社群商務競賽」,以行動支持好的產品、好的理念、並促進社會的永續循環。

  「第二屆挺好 Campus 社群商務競賽」於嘉義大學新民校區舉辦。此競賽是由社會企業「NPO Channel 社會網絡公司」張幼霖執行長發起, 以「一份購買的力量支持一個社會良善的理由」為理念,透過全國校園競賽來讓學生學習「挺好」與「永續」的概念。這次競賽共有4校5系、42個隊伍、共計213位同學參與,用11週的時間進行社群商務實地經營,讓學生培養電子商務、社群媒體經營與社會關懷等智識技能,為電子商務走出一條兼具永續與商務的新路。

  嘉大校長艾群在決賽展開前,以3五工程中的「三品人才」來肯定並勉勵同學們的努力。同時,長期持續致力於社會創新的行政院唐鳳政委則表示,「挺好Campus」社群商務競賽,以Design Thinking(設計思考)方式,讓「老師」與「學生」在課堂上共同學習,也提供網路平台,讓年輕的學生可以學以致用,來經營商務、來經營內容,從中學習到真正的「社會實踐」。

  在激烈的決賽後,嘉義大學學生的表現相當優異,榮獲許多獎項的肯定,包括:主力商品營業獎-堅果王 (金獎);整體營業績效獎-滷獲芳心 (金獎);商品故事獎-五味砸陳(銀獎)、堅果王(優等)、香草花園(優等);買就捐故事獎-滷獲芳心(金獎)、有點甜 (銀獎);送愛故事獎- Purelove (金獎)、me to we(銀獎);影音媒體經營獎- 給點麵子嘛(金獎)。

  指導老師朱彩馨主任指出,這門課程讓學生實地經營社群商務販賣具有永續理念的產品,並提撥一定比例的營業額支持晨光智能發展中心遲緩兒早療計畫。當學生的學習不再局限於教室黑板,他們將能學得更多、看得更遠、更能關懷社會弱勢,也為嘉大善盡大學社會責任而努力」。
(唐鳳政委為本競賽錄製的影片請見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1206889692813814)
艾群校長前往競賽致詞
獲得「買就捐金獎」的嘉大學生團隊合影
獲得「影音媒體金獎」的嘉大學生團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