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3132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19-06-21
類       別:108嘉大新聞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嘉大智慧農業訪問團赴日參訪 筑波大學升起中華民國國旗迎接

筑波大學升起中華民國旗歡迎嘉大參訪團,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由於社會少子化、農村老人化及產業缺工,臺灣在三年前開始實施智慧農業。嘉義大學自1919年創立以來,即以嘉義農林學校為名,為臺灣第一所農林學校,旨在培養農業及林業人才,至今已發展成為雲嘉南地區最具歷史與規模的綜合大學,由於日本的智慧農業發展重點與臺灣相似,該校於日前由艾群校長帶領,偕同該校農業領域專家及教授,至日本進行智慧農業參訪及技術交流。

  參訪重點之一的櫪木縣Tomato park次世代溫室生產小番茄,每分地年產量可達50噸,臺灣只有6噸,是相當值得學習的新科技,並應用於臺灣農業生產上。琦玉縣Hiro farm的中村董事長從事農業資材二十多年,三年前投入草莓生產,目前有48種品種,利用節能型溫室調節產期,環境條件與養液調節控制可增加品質及產量。日本農林水產省去年才成立的農業食品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機構(NARO)於今年成立農業大數據平臺(WAGRI)來整合產、官、學的農業生產數據(土壤、地理、氣候、環境、生產與市場行銷等),做為智慧農業落實基礎,嘉義大學校內也組成團隊開發相關技術。

  值得一提的是,參訪團20日至筑波大學與該校智慧農業團隊進行農用無人機及影像辨識技術交流,同時簽訂嘉大師範學院及筑波大學人科學院的合作備忘錄,筑波大學特別升起中華民國國旗迎接參訪團到來,以目前臺灣在國際合作上的處境,具有一定的指標意義。

  嘉義大學艾群校長表示,筑波大學前身是東京教育大學,遷校至筑波後改名筑波大學,並發展成為日本首屈一指的綜合大學,其歷史背景及發展與嘉大非常相似,此次參訪主要是連結該校農業及生物學群未來與嘉大的合作,該校有三位諾貝爾?得主,非常值得嘉大借鏡。

日方人員向參訪團解說溫室生產小番茄技術
嘉大艾群校長(中)、師範學院黃月純院長與筑波大學筑波大學永田恭介校長(右)簽署MOU
參訪團於筑波大學T-PIRC機能植物創新研究中心門口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