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3028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19-08-14
類       別:108訊息交流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嘉大景觀學系攜手印尼團隊駐村 農業與藝術相結合

印尼學生展示與月眉社區居民駐村共學成果,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為替年輕世代搭建跨國團隊操作與管理平臺,落實政府新南向政策農業青年人才交流,解決農村社區問題,嘉義大學景觀學系與中興大學、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合作辦理為期一個月的「新南向國家參與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與社區居民共同推動農村事務及體驗農事,將所學知識與經驗帶回家鄉發展,以達國際交流,拓展國際新視野。

  嘉大景觀學系今年與印尼松巴哇科技大學(Sumbaw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攜手駐村於嘉義縣新港鄉月眉社區,進行「花開甜蜜新融合,農業與藝術之結合」,兩校學生於駐村期間向社區居民學習臺灣農業栽種過程及農產加工技術,研究將火龍果經二級加工製成軟糖,以及將鳳梨果醬研發成鳳梨茶。印尼學生學習月眉社區著名的交趾陶,將社區特色與火龍果軟糖包裝結合,實現種植、加工、包裝的一線生產精神。

  景觀學系江彥政主任表示,此計畫為大學善盡社會責任之精神,積極整合國外內大學,以農村社區為實習場域,讓學生累積實作經驗,藉由與國外大學合作機會增進國際視野,磨練臺灣學生勇敢且開放的處事態度,透過共學模式,吸引更多東南亞國家學生,跨海參與臺灣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解決農村發展議題,共創學校和社區雙贏。

  7月27日於臺北市文創大樓進行成果發表會,展現駐村成果,同時讓其他新南向國家學者專家有機會帶領國際學生來臺參與。農委會表示,洄游競賽每年都有上百位大專生提出近百個創意,將年輕活力、創新想法,以及大膽實踐的精神帶入農村社區,純樸的農村也因此增添了多樣性的異國文化與活力。
成果發表會與所有駐村大學合影
嘉大及印尼大學師生與社區幹部合影
印尼學生體驗臺灣農村文化與傳統技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