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4792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19-09-11
類       別:108訊息交流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學海無涯 嘉大外國語言學系學生勇敢赴美築夢

嘉大師生與曼徹斯特學術特許學校校長Vailios Scoumis(中)於學校手繪牆前合影,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嘉義大學外國語言學系莊閔惇副教授今年獲得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補助,帶領外語系公費生楊淳惠、宋學而,以及師資生郭瑾融、林綾依等4名學生,在8月底赴美國匹茲堡曼徹斯特學術特許學校進行為期一個月的教育實習。外語系莊閔惇副教授表示,希望透過國際教育實習,增加師資生多元文化的教育元素,精進自身英語文能力,擴展教學思維,提升中西交流與國際素養。

  曼徹斯特學術特許學校非一般公立國小,該校為當地少數自幼稚園開始即讓學童接觸中文及西班牙文外語課程,且獲頒美國辦學傑出最高榮譽的藍帶特許學校。該校Vailios Scoumis校長表示,首次與嘉大外語系合作進行教育實習,非常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師資生至本校交流,學習不同文化背景的教學方式,冀望雙方共同成長。

  外語系4位實習生分別在不同年級進行教學實習,體驗與臺灣不一樣的教學方式和課程設計。公費生宋學而表示,在美國的文化,無論向師長學習或社交活動,都要自己積極主動才能學得更多,不能期待他人給予答案。因此,無論是在課室內或是下課後的討論,4名師資生皆積極與該校教師進行互動或請教。此外,郭瑾融同學也談到,在美國教室中看見不一樣的師生互動,有別於記憶中的師生關係。在美國,老師對學生而言亦師亦友,威嚴中帶有融洽氛圍,使學習環境更歡樂。美國教育強調培養學生的獨立自主性,因此美國的老師會放手讓學童自己解決問題,僅在旁耐心給與引導。除此之外,亦有許多與臺灣教育現場不同之處。實習學生們表示,美國的教育模式都值得思考將其運用在臺灣未來教育現場的可能性,讓教學更加豐富。

  除在美國小學入班實習,嘉大師生受Robert Morris University林佳蓉教授邀請,與該校大學生進行中華文化交流。嘉大師生此趟旅程感受到來自臺灣朋友滿滿的熱情與溫暖,感謝許多旅美僑胞的幫助,使能快適應美國生活,尤其旅美華僑婷園餐廳老闆Tina更是不遺餘力的予以協助,提供生活指引。Tina表示,能夠看見熱情開朗又有禮貌的臺灣學生遠赴異鄉精進自我,著實難能可貴,希望4位師資生在此學習教育方式外,放心探索美國生活,為人生留下珍貴回憶。

公費生楊淳惠指導美國學童課業
公費生宋學而指導美國學童剪紙
師資生林綾依引導美國學童拼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