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4374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19-10-31
類       別:108嘉大新聞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嘉大永遠的驕傲農耕隊飄洋過海以農業技術助國際外交

嘉大艾群校長主持農耕隊回顧展並與會貴賓合影,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嘉大創校100週年,自1919年創立嘉義農林學校於嘉義市山仔頂,創校至今培育無數優秀人才,對臺灣社會有相當貢獻。自1960年開始,許多校友曾遠赴中南美洲、非洲、東南亞等各國進行農業技術援助,也就是為人熟知的「農耕隊」。為讓大家了解這段寶貴的歷史,嘉大與外交部雲嘉南辦事處於10月31日在蘭潭校區圖書資訊大樓1樓舉辦「農耕隊回顧展-農耕隊傳奇再現暨新書發表會」,與校友們共同見證臺灣農業技術援外的傳奇。

  為緬懷百年來前輩們披荊斬棘、蓽路藍縷的艱辛歷程,委由人文藝術學院前院長李明仁教授帶領團隊,以3年的時間訪談並編撰《嘉大口述歷史—嘉農人的飄洋過海》一書,該書共收錄了22位前輩的訪談記錄,其中20位曾服務於農耕隊、農技團或技術團,所派駐國家橫跨東南亞、非洲、南美洲、大洋洲等。接受訪談的前輩均以農技專長駐守他鄉,協助異國農業發展,包括李清水、黃榮杰以服務時間均將近20年,施民男、劉顯宗、賴信雄等3人服務時間更長達30幾年。今日更邀請到張良爵、施民男、李清水、陳清以及高齡88歲的蔡翼飛校友等校友回到母校與大家共同細說當年,回味嘉農人校友充分發揮「不怕艱苦,勇往直前,克服困難」的精神,將臺灣專精的農業技術與嘉農精神傳遞到世界各地。去年(2018)聯合國和諧等基金會頒發農業傑出貢獻獎,表彰這60年來培育無數農技團優秀成員的嘉義大學。

  嘉大艾群校長表示,感謝嘉農校友當年犧牲青春歲月,遠赴異域為臺灣國際外交打拼奉獻。除出版專書記載,也特別邀請嘉農校友回到母校分享那一段光輝歲月,期能讓後輩了解並光耀前輩們於異鄉奮鬥,拓展外交無私奉獻的嘉農精神。

  外交部雲嘉南辦事處傅政綱處長指出,我國援外業務起源甚早,首先於民國48年派遣農技團赴越南,開創農業援外之先例。次年,針對非洲國家的需要擬定「先鋒案」計畫,奠定與非洲國家友好之基礎;嗣應中南美、亞太、亞西等地區各國之請,與各國建立農業合作關係。多年來透過各駐外技術團隊及國際機構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等多邊合作,將我國農業發展之成果經驗,散播各國,以農耕經驗與技術拓展國際友誼及經貿交流。
嘉大艾群校長(左)將贈送《嘉大口述歷史—嘉農人的飄洋過海》一書給外交部雲嘉南辦事處傅政綱處長(右)
蔡翼飛校友分享當年派駐加彭事蹟
多位資深校友蒞臨農耕隊傳奇再現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