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4733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19-11-01
類       別:108嘉大新聞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嘉義研究」學術研討會 回顧嘉大百年歷史發展

嘉大艾群校長(中)與貴賓合影,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嘉大百年暨第15屆「嘉義研究」學術研討會於11月1日至2日,在民雄校區圖書館3樓國際會議廳舉行。本次研討會論文8大主題包含〈嘉大百年〉、〈嘉義地區城隍信仰〉、〈阿里山與世界遺產〉、〈阿里山原住民研究〉、〈嘉義文學與展望〉、〈嘉義宗教與民俗〉、〈雲嘉地區家族史〉以及〈嘉義宗教與媽祖信仰〉,共28篇論文發表,報名與會人數達百人共襄盛舉。透過學術界與在地鄉親互動交流,推展在地人文、地理、歷史、文學、藝術與生態之風貌,期能透過研究主題呈現嘉雲地區獨特性與多元文化之特色,進而凝聚在地文化認同感。

  適逢嘉大創校百週年紀念,11月1日上午特別邀請歷屆校長展開圓桌論壇,由楊國賜校長主持,林中茂、胡懋麟、陳國雄及邱義源等校長與談,共同回顧嘉義大學百年來發展。下午以〈嘉大百年〉作主題開場,計有5篇論文發表。隨後以嘉義縣市之〈嘉義地區的城隍信仰〉與〈阿里山與世界遺產〉等主題進行研討,共6篇論文發表。第二天(2日)研討會以其他五大主題陸續登場,這兩天的研討會中,學者們發表多篇內容豐富且觀點多元的高水準論文,讓每位參與者更了解嘉雲地區在地文化與特色。

  歷屆「嘉義研究」學術研討會,秉承建構「區域學研究」的特色,不斷地持續深耕播種,承蒙嘉義縣市政府及各界賢達的支持,普遍獲得學術界與嘉義鄉親的熱烈迴響。《嘉義研究》學術期刊從2010年開始,每年兩期,分別於3月及9月出刊。本屆研討會協助及經費補助單位包括:嘉義縣文化觀光局、財團法人嘉義市城隍廟、嘉義市政府文化局、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等。

  承辦單位嘉大台灣文化研究中心楊徵祥主任表示,該中心創立於2006年,深耕在地已歷經13年,承接多項計畫並出版相關主題出版品,肩負「區域學研究」的重任,今年嘉義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與嘉大百年校慶合辦,主題多元且內容豐富,對於進而推廣「嘉義學」與「台灣史」的研究,別具意義。


11月1日研討會參加貴賓、學者及與會人員合影
外交部雲嘉南辦事處傅正綱處長致詞
楊國賜(中)前校長主持圓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