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5825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20-04-24
類       別:109訊息交流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走出戶外動動手指2020城市自然大挑戰開跑!

2020城市自然大挑戰活動海報,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嘉義大學與荒野保護協會合辦「2020城市自然大挑戰」,觀察時間自4月24日凌晨起至27日午夜,活動連結科學家與民眾,一起紀錄城市及人類活動區域內野生生物,蒐集與分析野生物出現資料,了解人們與野生動植物間關係,有助於提供政府部門對於保育方向之決策,以達生物多樣性及人與自然和諧共處之目標。

  「城市自然大挑戰」(City Nature Challenge)由美國加州洛杉磯自然史博物館(Natural History Museum of Los Angeles County)和舊金山的加州科學館(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發起,是一項公民科學行動的國際科學盛事,2019年僅嘉義縣市參加,由嘉大生物資源學系林政道老師發起,短短4天累積1萬146筆觀察紀錄,共紀錄1,645個物種。今年臺灣第二度參與,分別有北臺灣(臺北、新北、基隆、宜蘭)、桃園新竹、中臺灣(苗栗、臺中、南投、彰化)、嘉義、臺南、高雄,共六個地區參與,可見民眾對自然生態的重視,歷屆城市自然大挑戰活動,以競賽形式進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取消競賽活動,各地區的主辦單位改以延伸活動辦理,例如:設定觀察紀錄蒐集主題、尋找特定俗名的物種,或觀察臺灣特有種等,讓各國看見臺灣各種生物的特色與多樣性。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至今不見趨緩,但城市自然大挑戰活動未取消,iNaturalist官方僅取消競賽,建議民眾可仔細觀察自家後院或住家附近生物,了解身邊既親近又陌生的各種鄰居,同時呼籲民眾勿為觀察自然生態而群聚,避免增加感染風險。臺灣參加地區的主辦單位也因應疫情而有不同的應變方式,例如:分配志工前往往年觀察筆數較少之區域,各自獨立觀察等。

  該活動參加對象不限年齡與教育背景,有興趣者可從瀏覽器造訪 inaturalist.org註冊帳號,或直接免費下載安裝iNaturalist手機 app並註冊帳號。完成安裝及註冊帳號程序,即可拍攝野生動植物的照片或錄音,上傳到 iNaturalist,參與生物速查活動,建立個人觀察歷程。即使不認識這些生物也值得紀錄,iNaturalist平台提供人工智慧辨識生物的建議,只需簡單標記「動物」、「植物」,或提供辨識的分類選項,如「蝴蝶與飛蛾」,就能透過平台,讓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公民科學家,依照片、錄音檔案等證據來鑑定物種。

  林政道老師著手iNaturalist手機app中文化,國內越來越多自然觀察者使用,透過「iNaturalist Taiwan」社群彼此交流;截至目前,臺灣的iNaturalist觀察紀錄已超過四十萬筆。林政道老師表示,全球致力於2020年前達成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之際,無論民間或政府部門,都需要投入更多資源,以達成生物多樣性目標的願景。今年可望藉由更多城市的參加,提高臺灣生態多樣性在世界上的能見度。

紅皮書易危物種-茴茴蒜(Ranunculus chinensis)於2019年城市自然大挑戰中有被觀察到的紀錄(紀錄者:林政道)
嘉大與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合辦首屆城市自然大挑戰志工培訓課程
嘉大蘭潭後山的螢光小菇(Mycena chloroph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