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 電子報 *
璀璨九九 卓越飛揚 99週年校慶校長致詞/99週校慶活動表

璀璨九九 卓越飛揚

99週年校慶校長致詞

艾群校長

  各位嘉賓、校友、同仁以及同學們,大家好!

  今天是嘉義大學創校99週年校慶,非常感謝各位貴賓在百忙中撥冗蒞臨參加,同時歡迎本校歷任校長、退休同仁及校友們在這個溫馨與感恩的日子,返回學校同賀嘉大生日快樂,更要恭賀今天獲頒傑出校友獎殊榮的校友,以及獲得表揚,表現優異的嘉大教職員同仁及同學。

  嘉大從1919年的嘉義農林、1957嘉義師範到2000年兩校合併成為綜合大學,99年來有著悠久輝煌的歷史,早期投入農耕隊的優秀校友,為拓展國家外交披荊斬棘,無數師範菁英,為杏壇作育英才,KANO棒球揚名海內外,讓嘉義成為棒球原鄉,嘉大在歷任校長前瞻擘劃領導下,奠定深厚基礎。今年本校榮獲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新臺幣5,745萬元,更以「智慧科技於農業生產之應用」申請科技部計畫-「開發蝴蝶蘭精準環控、肥灌及品質分級之智慧檢測系統」及「人工智慧機器人應用於植物醫學之研究-甜椒栽培植保機器人之研製」,榮獲專案補助3,300萬元,持續投入智慧農業創新科技研發,整合農業生產所需系統性智農機械及技術,朝向省時、省力、省工及精緻化模式,建立安全便利的農作環境,協助農業邁向年輕化、高競爭力的農業型態。

  教師學術研究及研發團隊成果斐然,今年科技部公布106年度大專學生研究創作獎獲獎名單,本校黃韋蒼、彭玉文、曾琮新、蔡陳友等4位同學榮獲大專學生研究創作獎,且107年度獲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66件,近3年在國立大學中排名分別為第4名、第4名及第6名,7個學院(師範、人文藝術、管理、農業、理工、生命科學及獸醫)均有學生榮獲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顯見學生在學術研究上豐沛創意與能量及教師用心指導的具體成效。

  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林金樹教授「以科學邏輯創新技術建立精準林業經營體系的傑出成就」,當選第42屆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生物機電工程學系楊朝旺副教授與本人共同指導研究團隊,以「以LoRa技術建構智慧環境監測與調控之設計開發」勇奪2018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年創客大賽成人組「一等獎」殊榮。為鼓勵學生動手設計自動化農業機械,自動化研究中心黃文祿助理教授指導學生楊舒宇、邱智斌及黃彥儒等,以「KANO嘉農機器人」勇奪「2018農業光電機器人自造競賽」第二名;園藝技藝中心育種有成,參加臺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舉辦蘭花展,囊括多個獎項,榮獲卓越育種獎,足見本校師生的努力及研究潛力深獲肯定。

  學生參與多項活動與競賽表現亮眼,樵夫志工隊以「嘉減乘除,從林開始」修繕步道與爺蟬生態維護系列,榮獲嘉義市九華山地藏庵主辦的第三屆關懷社會活動「服務利他獎」大專組「實踐典範獎」;行銷與觀光管理學系劉瓊如教授指導大學部蔡佳蒨、黃詩霓、鍾小惠、王ㄧ展同學等參加「第七屆城鄉旅遊‧綠色饗宴旅遊行程設計全國競賽」榮獲佳作;蔡祈允、何一芸及陳奕瑾同學等榮獲「2018COOL酷酷比城市盃全國大專校院暨高中職創新創業及創意行銷競賽」優等獎;呂明錦同學榮獲2018「創天下」創新創意實作競賽全國佳作;鄭天明教授與蕭至惠教授共同指導學生陳姿?榮獲「2018觀光與休閒學術論壇暨研討會」優秀論文獎;外國語言學系學生張庭誌榮獲2018福特六和暑期實習計畫專案競賽冠軍,深得評審委員讚許。

  本校於107年4月正式成立智慧農業研究中心,以提升效能、安全(食農安全、生態)及降低風險(產銷失衡造成農民收益的風險等)為三大主軸,並以業界需求為導向,鎖定七大重點產業 - 蘭花、鳳梨、水稻、禽類、養殖(虱目魚、鱸魚)、乳牛、灌溉水(精準灌溉),進行智慧生產、數位服務關鍵技術及產品研發與應用,並開發省工、自動化農機具,協助解決農業人力老化及缺工之困境,讓學術研究成果實際運用在農牧業生產上,提升產業價值,活化產業出路,也結合智慧農業與大數據,培育新世代農業人才。目前在智慧農業已經整合七個特色團隊,包括蘭花、鳳梨、水稻、虱目魚、鱸魚、乳牛、家禽及水資源的精準灌溉,智農是以系統思維來解決農業問題,從農業生產開始,結合了感測器、物聯網(IoT)及俗稱ABC的人工智慧(AI)、大數據分析(Big data)與雲端技術(Cloud),將本校7個特色團隊整合起來,蓄勢待發,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本校位處嘉南平原,目前地方上最嚴重問題是年輕人口外流,如何留住人才安心在「嘉」已是當務之急。近來大學社會責任(USR)已被列為大學發展重點,也是全球趨勢。本校培育人才首重與農林漁牧業連結,強化在地產業的角度切入及實現USR。本校以「大學支持嘉義平原區友善耕作優質產業發展計畫」獲得教育部USR計畫經費補助。在這個計畫中,老師帶領學生與在地小農共同工作,找出繼續成長及擴大銷售的新方法,更整合農學院、理工學院、生命科學院、獸醫學院、管理學院、師範學院及人文藝術學院的資源,全方位提升嘉南平原的農業價值。為落實政府新南向政策,深化國際佈局經驗與網絡連結,朱紀實副校長積極走訪菲律賓大學系統(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簡稱UP)、菲律賓公立大專協會(Philippine Association of State 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簡稱PASUC),以及赴馬尼拉拜會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簡稱ADB),討論未來與ADB、UP和PASUC在教育、招生及學術交流等合作事宜,將大學的社會責任推向國際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嘉大即將邁入百年,蓽路藍縷一步一腳印,朝「光耀嘉義、揚名全國、躋身國際」的願景邁進。嘉大誠樸精進卓然有成,皆歸功於校友先進及全體同仁的無私奉獻、戮力以赴,不斷用心耕耘與灌溉,始有今天豐碩的成果。本校目前刻正籌劃一系列擴大舉辦的慶祝活動,屆時希望校友、學生、家長等都能共襄盛舉,共同見證嘉大百年來的蛻變與躍進。期盼所有長官、先進、校友本著愛護嘉大初衷,繼續給予支持與指導。在此,讓我們一起祝賀嘉大生日快樂!再次感謝各位貴賓的蒞臨,並祝福各位嘉賓、校友、同仁以及同學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嘉義大學校運昌隆,謝謝大家!

99週校慶活動表
*

*


TOP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