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7-07-05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2017臺灣最佳大學排行榜 技職、文科翻身難

新聞日期:2017/07/04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新聞標題:2017臺灣最佳大學排行榜 技職、文科翻身難

新聞內容:

遠見雜誌今天發表「2017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記者陳宛茜攝影

遠見雜誌今天發表「2017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今年前五強與去年相同,仍是台大、成大、清華、交大與陽明,顯見此五校地位鞏固。但同時也有新秀竄出,第七名的長庚大學搶下私立大學榜首;中醫大、中山大學首度擠進前十大。

前五強地位鞏固,第六名出現後起之秀。排名611的中央大學、長庚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台北醫學大學、中山大學和中興大學。將去年名列的台北科技大學和政治大學,擠到了第1314名。

排名第7名的長庚大學,較去年進步3名,搶下私立大學榜首。同樣以醫科為主軸的中醫大,首度擠進前10強,名列第8,成為中台灣最優質的大學。遠見雜誌表示,其在中文論文數和註冊率都同步大增,點燃了總排名暴衝的動能。

遠見雜誌表示,綜觀這次名列前茅的頂尖大學,以醫學為主的學校獨占鰲頭,在前十大中就有十所,技職體系無法占一席之地。就算看前30 大榜單,只有台灣科技大學和台北科技大學勉強進榜

此外,此次名次進步最大的三大學校,分別是進步20名的台北市立大學、同時前進12名的嘉義大學與長庚科技大學。其中北市大與嘉大雖歸類為綜合大學,但前身都是由師範體系轉型。

在進一步將各校依科系主軸來看,師範類科學校表現搶眼。進入調查的六所大師範大學全數擠進50強。只有一所師範大學名次退步,其餘五所都精進。顯見,師範體系的學校在歷經整頓轉型後,成效顯著。

與理工科相較,人文類科因學術成就難較難在國際上彰顯,表現相形委屈。此次受調的12所人文社科大學,只有3所擠進50大榜單,也只有3所名次進步,比例遠不如其他類科。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