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7-07-10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金門民俗植物誌封面 票選定案

新聞日期:2017/07/07

新聞出處:金門日報

新聞標題:金門民俗植物誌封面 票選定案

新聞內容:

「金門民俗植物誌」封面票選結果出爐!表現這片土地、作物與居民的緊密關聯「紅土」封面殺出重圍,在總投票數七百九十八票中,獲得二百五十五票之多,得票率百分之三十二拿下第一,林務所提醒有參與投票的民眾注意後續的抽獎名單公佈,相關獎項將於「金門民俗植物誌」印刷出版後續寄送!


林務所表示,該所在林務局補助經費下委託國立嘉義大學進行金門民俗植物資料之蒐集及調查,統計出金門地區的民俗植物共有四百四十七種,並依據食用、慶典禮儀、民間文學、童玩、畜牧飼料及農漁業用具、建築材料、日常用具、辟邪及圖像、藥用及其他等十個章節編輯整理編撰成「金門民俗植物誌」一書,並設計出古籍、石牆、紅土及裝飾等四款封面開放民眾投票參與。


此次票選結果以金門的紅土為底,搭配植物被使用在日常生活中的姿態,以及植物誌中提及的各方面應用,來表現這片土地、作物與居民的緊密關聯「紅土」封面殺出重圍,在總投票數七百九十八票中,獲得二百五十五票之多,得票率百分之三十二拿下第一。


林務所指出,參與本次活動票選的得獎名單將公告於金門縣林務所網站上,相關獎項將於「金門民俗植物誌」印刷出版後續寄送,請得獎民眾耐心等待!至於此次抽獎的獎品包括金門在地特產禮包(含金門高粱酒、金門麵線、貢糖等(市價新台幣1,000元)及金門民俗植物誌精美書籍1冊,10名;風獅爺DIY筆筒組及金門民俗植物誌精美書籍1冊,30名;金門植物園植物資源解說手冊1冊及金門民俗植物誌精美書籍1冊,30名;金門植物園動物資源解說手冊1冊及金門民俗植物誌精美書籍1冊,30名。植物天然萃取精油(10ml)1瓶及金門民俗植物誌精美書籍1冊,50名。


林務所強調,植物與人類的生活密切,舉凡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醫藥等所需的原料,均需植物直接或間接的供給。金門原為傳統文化保存最佳之地區,但在戰地政務解除後,外來文化融合相當快速,金門原有的生活習性漸次消失,對生活中植物的使用越來越少,再加上耆老的凋零,傳統文化面臨消失的危機,該所希望透過書籍的出版將金門之民俗植物知識有系統的分類整理,藉以保存先民珍貴的文化遺產,並可做為各項解說教育素材之來源或是提供金門各級學校傳授及學習的參考依據,進而提升下一代對在地文化的關懷。

「金門民俗植物誌」封面票選結果出爐!表現這片土地、作物與居民的緊密關聯「紅土」封面殺出重圍,在總投票數七百九十八票中,獲得二百五十五票之多,得票率百分之三十二拿下第一。(林務所提供)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