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7-08-08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集郵嘉義田間多隻「黃金蛙」 疑是虎皮蛙

新聞日期:2017/08/07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新聞標題:集郵嘉義田間多隻「黃金蛙」 疑是虎皮蛙

新聞內容:

嘉義縣余姓民眾日前在臉書上,展示多張在新港鄉農田大排捉到的金黃色青蛙,還因為是黃金色「招財招好運」所以叫牠「ㄚ財」,她認為是基因突變的變種蛙,覺得很稀有將圖片分享給大家看。這照片讓許多網友好奇,紛紛推測是白子、變種或者是外來種?

嘉義大學生物資源系許富雄博士說,從照片外表之體型大小及其體表的長棒狀凸起膚褶與背後方的小疣粒,判斷為台灣原產之虎皮蛙的可能性較高;但也無法完全排除是其它外來種的可能性。他指出,完全白化個體無黑色素,照片裡牠的眼睛會呈現近似紅色,確定不是白子;可能是虎皮蛙的變異種,有些人會把這些非完全白化的變異個體稱為黃化變異。

許富雄說,單純由照片判斷無法完全排除該照片種類是否為其它外來種,因為蛙類除外型,部分相近種仍須藉由其鳴叫聲與棲息生態才能準確判定。他說,此蛙種的實際狀態有待進一步的瞭解,若為其它外來種,則立即性的移除是最迫切的策略。他建議,民眾能儘速與他聯絡,他會和學生一起到現場做田野調查,以確定牠的真正「來歷」。

不久前捉到的黃金蛙。

之前抓到的青蛙疑似白子。

民眾PO出也曾捉到的黃金蛙。

蛙體有不規則黑班。

蛙體呈黃金色被認為「招財招好運」叫牠「ㄚ財」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