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7-08-14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稱「植物醫師」 恐造成混淆

新聞日期:2017/08/12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新聞標題:稱「植物醫師」 恐造成混淆

新聞內容:

植物醫師輔導團隊在田間協助小黃瓜病害診斷及栽培管理。不過仍有人質疑植物醫師存在的必要。 圖/嘉義大學植物醫學系主任郭章信提供

最近「醫師」一詞沸沸揚揚,肇因農委會擬將保護治療植物的專門人員稱為植物醫師,醫師公會提出反對,衛福部也覺不妥,去函建請使用適切名稱。


自古以來,醫師從事救人工作,享有崇高社會地位,世人對「醫師」一詞,更是約定俗成,是指醫治救人之人,「詞者,達意」,在於人與人之溝通方便、有效;今農委會不顧人們使用經年的詞彙(猶如專利),硬要擠入「醫師」行列,除滿足虛榮心外,對社會毫無助益,反置多數人於混淆之中。


對人以外的其他物種更加關心,是社會進步的表徵,我們肯定植物生態生存之重要,不否認其保護者之貢獻;但是,人和草木終究有別,醫治人和醫治草木層次不同,還是要區隔,否則,工匠要求更名「木頭醫師」、廚師要求更名「食物醫師」、做臉化妝者要求更名「美容醫師」…豈有寧日?平日生活中稱謂的「陳醫師」、「李醫師」,到底是哪個領域呢,讓人困惑。


主管單位若鄉愿,恐陷人民於紊亂之中!農委會將心力用於保護農田勿種農舍,更能贏得國人尊敬。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