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7-08-21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養殖魚塭也種電 學者:回歸專業養殖才正確

新聞日期:2017/08/21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新聞標題:養殖魚塭也種電 學者:回歸專業養殖才正確

新聞內容:

台灣缺電面臨危機,政府發展綠電,包括農地、畜舍、埤塘、魚塭全想要種電,彷彿與太陽能種電沾上邊已成顯學,一窩蜂的靠攏。但養殖學者認為,種電一簽約就是20年,對農業生產區域會產生什麼影響,沒有辦法短時間估計,種電無法根本解決養殖問題,反而對養殖漁池的環境和生產沒有好處。

嘉義大學水生生物科學系助理教授郭建賢表示,以文蛤為例,文蛤大量死亡主要是養殖環境的改變、氣候溫度變高,且長期高密度養殖引起,導致文蛤養殖育成率僅剩一兩成、幾乎盪到谷底。

他指出,專業的生態養殖池規劃,並不包括種電與賣電,應該要改善養殖技術、環境,減少高密度養殖,才能根本解決養殖問題,而非做非養殖本業的種電與賣電。

郭建賢表示,太陽能板並非不可行,但需要條件適合。若養殖魚塭能夠小規模、區域式的發電,讓養殖業者用電能夠自給自足,是可以運用太陽能發電;若要靠賣綠電賺錢,或想靠太陽能電力,來解決整體缺電問題,可能沒辦法。

環保署前署長魏國彥日前在臉書貼文表示,現在政府所倚重的綠能,在去年的發電貢獻百分比包括慣常水力發電2.48%、風力0.55%、太陽光電0.43%、生質能0.07%、廢棄物1.23%,總計僅有4.77%,比率非常低。他認為,分散式的綠能並不能解決台灣的缺電問題。

而一名農業界人士則認為,目前實際的狀況是,太陽能、綠能電力的併聯到台電後的電壓與電力都不穩定,加上饋線建置成本不低,會想要在農地上種電,主要還是光電業者認為農地成本相對便宜,但長期以來,對農業生產有甚麼的影響,恐怕難以估計。

魚塭種電好嗎?學者認為,專業養殖戶還是回歸專業養殖比較好,魚塭中放太陽能板能的影響,短期內實難以估計

魚塭種電好嗎?學者認為,專業養殖戶還是回歸專業養殖比較好,魚塭中放太陽能板能的影響,短期內實難以估計。本報資料照片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