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7-09-04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橫倒19年 阿里山神木「寄生」新苗

新聞日期:2017/08/26

新聞出處:自由時報

新聞標題:橫倒19年 阿里山神木「寄生」新苗

新聞內容:

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神木車站鐵道旁的第一代神木,樹齡超過三千年,曾於民國四十二年、四十五年二度遭雷擊火焚,八十六年樹幹含水過重自然傾倒,隔年由林務局嘉義林管處將它放倒、橫置現地,迄今依舊是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知名景點,最近有遊客發現傾倒的神木軀幹長出小樹苗,彷彿看見旺盛新生命。

已橫置的阿里山第一代神木,樹身長出昆欄樹(雲葉)幼苗

是「外來」植物 非檜木冒芽

嘉義林管處秘書周恆凱表示,第一代神木樹種為紅檜,橫置後樹幹長滿青苔,昆蟲、鳥類所帶來的植物種子會在苔蘚上發芽;昨派員檢視,生長於神木的植物有昆欄樹(雲葉)、柳杉、森氏杜鵑及蕨類等幼苗,高約十至二十公分,並非檜木長出第二代新芽。

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詹明勳解釋,樹木枯死倒伏後,如果維持一定的濕度可以減少腐爛速度,甚至上百年都不會腐爛,若樹木軀幹真菌、腐殖質含量高,草生植物種子易在此迸發、生長,但因深度不足,除非移植,否則植物新苗約一年後自然枯萎。

已橫置的阿里山第一代神木,樹身長出森氏杜鵑幼苗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