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7-09-04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中埔飛蟻肆虐 白燈換黃燈防入屋

新聞日期:2017/08/31

新聞出處:自由時報

新聞標題:中埔飛蟻肆虐 白燈換黃燈防入屋

新聞內容:

嘉義縣中埔鄉近二週以來,入夜後時常出現俗稱「大水螞蟻」的飛蟻部隊,成千上萬隻出沒,居民只要開燈,飛蟻會從門窗縫隙鑽入室內,有人拿黏蠅紙黏了上百隻,直喊「好噁心」;鄉公所在社區課程教導民眾製作誘餌剋蟻,專家則建議居民將白燈改為黃燈,減少飛蟻入屋。

中埔鄉石硦村長葉榮貴說,去年八至九月,有大批飛蟻入侵中埔山區聚落,尤其是落日後至夜間九點,只要戶外有亮燈處,就能看到飛蟻群聚,甚至從門窗縫隙鑽進貼在地上、牆壁蠕動,居民多半以殺蟲劑防治,或索性關燈睡覺,避免枉受蟲災;本月蟻災又捲土重來,隔天一早都要打掃遍佈地上的蟲屍,讓人不堪其擾。

嘉義縣救難協會理事長徐紹唐認為飛蟻有趨光習性,在白燈下放裝滿水的水盆,吸引飛蟻飛入水中溺死;也有人在日光燈下放上黏蠅板,不到一小時就可見板上密密麻麻的黑色飛蟻。

中埔鄉公所農業課長林雲康說,去年將飛蟻樣本寄到彰化師範大學、嘉義大學,經專家鑑定,種類有舉尾蟻、白蟻等成蟲,公所今年在石硦、同仁、沄水村的社區課程教導居民自製螞蟻藥,以二克硼砂、廿克砂糖加八十毫升溫開水攪拌,放在飛蟻出沒處「剋蟻」,較殺蟲劑環保。

嘉義大學植物醫學系助理教授宋一鑫說,目前正值蟻類繁殖期,蟻類常於下雨前或高濕度環境中飛離巢穴交配,民眾可把含紫外線、吸引昆蟲的的白色燈光,換成低色溫的黃光,以減少飛蟻入屋,若要完全防治,應根除蟻穴,單以餌劑誘殺成蟻的效果不大,須等到天氣較冷時,飛蟻才會「自然消失」。

嘉義縣救難協會理事長徐紹唐認為飛蟻有趨光習性,可在白燈下放裝滿水的水盆,吸引飛蟻飛入水中溺死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