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7-11-04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結球率低僅收2成 高麗菜農嘆虧本

新聞日期:2017/11/04

新聞出處:自由時報

新聞標題:結球率低僅收2成 高麗菜農嘆虧本

新聞內容:

由於結球狀況不理想,菜農只採收符合市場需求的高麗菜(左),結球太小者(右)只能任其遺棄田間。(記者蔡宗勳攝)

秋季高麗菜 不堪高溫摧殘

今夏颱風過門不入,七至九月間因氣溫飆升,嘉義縣秋季高麗菜不堪高溫摧殘,結球狀況不理想,結球率過低者,菜農忍痛耕除,血本無歸,勉強採收上市也因品質不佳,賣不到好價錢,叫苦連天。


國立嘉義大學園藝學系教授洪進雄表示,一般高麗菜品種不耐熱,適合生長溫度廿至廿五度間,農民多在十月底、十一月初水稻收穫後開始種植,待二至三個月後可收成,因當時已深秋、入冬,結球率就高;高麗菜結球率不佳,應是農民提早種植又遇到氣溫仍偏高造成。


高麗菜正式名稱為「結球甘藍」,喜歡涼性氣候,經不斷研究育種,現有耐熱性品種,適合南部平地晚夏栽種,且成長期短,從定植至採收為六十至六十五天,稱為秋季高麗菜。


今年嘉義縣種植秋季高麗菜的菜農卻被天氣打敗,菜農估計有三成完全無收,五成品質欠佳,可採收上市者僅兩成。

秋季高麗菜因高溫生長不理想,結球拳頭大,上不了市場。(記者蔡宗勳攝)

被天氣打敗 菜農花錢耕除

黃姓菜農說,原本想說秋高氣爽種高麗菜,怎知碰上「秋老虎」,十月間高溫還有三十五度左右,影響高麗菜結球,很多只長葉子就是不結球,只好花錢耕除,心都在淌血。葉姓菜農也說,高麗菜種植成本一公斤約四至五元,目前中級品批發價每公斤廿二元,如果能夠達到中級品質,可發點小財,但因品質普遍不佳,大多被歸類下價,每公斤剩八元,雖然好像有賺錢,但還有許多未採收的劣品留在田間,總結仍虧本。


陳姓菜農表示,以往政府為解決高麗菜滯銷,會實施耕除計畫,今年不是生產過剩,而是敗給天氣被迫自動耕除,讓菜農苦不堪言。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