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7-11-15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怕樹倒直接砍頭 專家:抗風力更差

新聞日期:2017/11/14

新聞出處:自由時報

新聞標題:怕樹倒直接砍頭 專家:抗風力更差

新聞內容:

苗栗縣頭份市斗煥國小外圍路樹因生長太高、林蔭茂密,擔心枯枝掉落發生危險,校方僱工將樹砍斷。(記者鄭名翔攝)

苗栗縣又見禿頭樹!最近頭份市斗煥國小圍牆外路樹,因樹幹太高、枝葉茂密,加上許多路樹有傾斜情況,校方擔心遇強風會造成師生及用路人危險,請工程人員將整排黑板樹、木棉樹「砍頭」,只留下光禿樹幹和稀疏枝葉。校方強調,雖然暫時影響整體環境美感,但仍須以安全為優先考量。

造橋鄉公所日前修剪路樹時,竟將路樹攔腰砍斷,使路樹成為一根根「木樁」,公所也因此挨批做法太粗糙。

斗煥國小修剪10樹惹議

斗煥國小圍牆外路樹修剪工程,是由校方僱工進行。校長徐木霖表示,近日發現已有許多路樹快速傾斜,附近里民也擔心樹木倒塌造成危險,要求校方砍樹。校方在安全考量下,鋸掉數棵歪斜的路樹,配合一致性,另修剪其他約十棵路樹高度。

徐木霖強調,校園外圍種的是黑板樹、木棉樹等淺根性樹種,且樹質較脆易斷裂,最近正逢連日下雨,加上秋冬之際,擔心日後若遇強風,樹木過高若倒塌,不但傷及校內師生,也可能砸傷行經人車,且因該樹種不像樟樹、松樹有樹冠、樹形,才會未照樹形修剪,而是請工人將樹鋸斷,維持在一定高度,待來年春天長出嫩芽。

經費不足 難定期維護

國立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系系主任林金樹指出,這樣的做法並不恰當,對樹本身也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新冒出的枝幹可能會更細更脆,抗風力會更差。黑板樹等常見路樹生長力很快,建議在做路樹維護時,從一開始植栽就須以目標高度管制的概念,定期修剪路樹頂端,使它維持在一定高度,才是治本之道。

頭份市公所公園路燈所透露,目前全台對路樹維護的作法,多半受限於經費,無法經常僱工修剪路樹,只透過一次性僱工大幅度修剪路樹,避免花費太多時間、財力在後續維護上,也因此較難兼顧路樹整體美觀及安全。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