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7-11-16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協助契作茶油 安檳農的心

新聞日期:2017/11/16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新聞標題:協助契作茶油 安檳農的心

新聞內容:

檳榔農接受獎勵轉作的意願仍低,嘉義大學農業推廣中心教授盧永祥表示,農糧署應協助農民與油品加工廠契作,透過市場機制及運銷,讓農民有利可圖,才能成功引導轉作油茶替代檳榔。


盧永祥說,農糧署為國民健康及檳榔淺根水保理由,推廣廢園轉作,政策對、立意良善,但要讓農民改變長期依賴檳榔維生習慣,必須透過市場機制,循序漸進。


「透過需求面改變生產面」盧永祥指出,苦茶油產值雖高,但農村缺工,生產成本高,無契作保價收購,農民擔心無保障。


因此要提高農民轉作意願,就應協助農民與油品加工廠契作,讓收益有保障,農民就有意願廢園轉作油茶。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輔導農民轉作油茶,目前只在南投有10多公頃轉作,儘管過程辛苦阻力大,但為了防治口腔病變,他們會堅持下去,希望擴大轉作面積。


陽光社福基金會也發現,缺工是無法擴展面積的最主要原因,而採收費工耗時,產生經濟效益時間長,也是農民卻步的原因。


基金會指出,農民轉作油茶樹,需要45年才能採收,還得先拿一大筆錢砍樹買苗,即使1棵油茶的收益是檳榔10倍,日後可連續採收340年、但農糧署提供3年每年每公頃10萬補助,仍無法安檳榔農的心。

嘉義縣檳榔最大產地中埔鄉,逢檳榔採收期,盤商雇婆婆媽媽及學生剪剝檳榔,篩選分級。 記者魯永明/攝影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