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7-11-21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農業黑經濟夯 米、蒜、蜆...全熱賣

新聞日期:2017/11/19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新聞標題:農業黑經濟夯 米、蒜、蜆...全熱賣

新聞內容:

農業黑經濟正夯!黑蜆、黑金剛、黑蒜、黑米等黑色農產品近年熱賣,甚至行銷到外國,嘉義大學農推中心主任李堂察表示,黑經濟起源於養生概念且產量稀少,物以稀為貴,且部分的黑作物可透過加工或改良技術創造新面貌。

大蒜經過發酵後,身價從秤斤論兩變成以顆計價,有助於穩定價格和幫助農民收入。 記者姜宜菁/攝影

黑米泡在水中,水漸漸染灰,外膜顏色變淡,嘉義大學農藝系教授黃文理解釋,黑米的外膜富有花青素,是天然黑,「它就是穿著黑色膜的糙米」,生的黑米磨掉外衣,就剩晶瑩剔透的白米,像是自然界的魔術。


雲林縣郭秋宏從事養殖業30年,9年前經朋友介紹引進黑蜆,消費者常問「這麼黑,是不是沒洗乾淨?」「花東的蜆是金黃色,為什麼你的是黑色?」他解釋是品種不同,且西海岸以海水養殖、土質為沙,與東部大不同,產品樣貌也不一樣。

 國人養生意識提升,黑豆黑芝麻都熱賣。 記者姜宜菁/攝影

國內市場接受度小,但銷往日本每公斤可喊到300元,郭秋宏將黑蜆送驗,力拚成為日本的契作業者,拓展新市場。

國人養生意識提升,農業「黑」經濟竄起。 記者姜宜菁/攝影

一般蒜頭秤斤賣,黑蒜以「顆」計價。中華民國農會總幹事張永成指出,黑蒜頭技術緣起於日本,台灣蒜頭偏嗆辣,經過再發酵,風味勝於進口蒜,獲得市場青睞。雲林縣蒜頭種植面積約4000公頃,每年生產乾蒜約5萬多噸,遇到豐收年,產量更多。雲林縣農業處副處長許永瑜日前表示,生技公司成功研發蒜頭加工品並外銷柬埔寨,有助穩定農民收益與市場價格。


農業黑經濟一年產值有多少?黃文理指出,學術單位若能進一步研究、發表黑色農產的營養價值,透過加工再製,商機無限。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