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7-12-12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漁獲困境/要我休漁 也請給我漁業願景

新聞日期:2017/12/10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新聞標題:漁獲困境/要我休漁 也請給我漁業願景

新聞內容:

漁民補破網,心聲要向誰講? 記者吳政修/攝影

因應近海捕獲量減少,漁業署以「休漁獎勵」補助漁民,雲嘉、台南申請獎勵漁民超過六成,但多數漁民認為,政府只消極補助,希望能有更積極的復漁作為,例如投放人工漁礁等,解決漁源枯竭問題,讓他們重拾生計 。

嘉義何姓漁民說,休漁天數一天比一天多,現在一年休漁天數幾乎占了三分之一,休漁補助一年九萬多元,算下來一天才幾百元,為養家活口,只好養蚵兼打工。

嘉義縣府統計,去年及今年分別有一千多位漁民申請休漁獎勵。雲林縣約七成申請。台南市一千六百艘漁船,有九百艘申請休漁,超過五成六,漁民意願出海低。

「誰不想出海捕魚?」中華民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說,若希望做到永續經營,政府應該告訴我們「今天可以休漁,那明天的漁業在那裡?」

據統計,全台近海、沿岸漁獲,近年減少四成。雲林、嘉義、台南許多漁民捕不到足夠的魚,收入銳減只好休漁,年輕人缺乏就業機會出走,造成漁村凋零。昔日繁華漁港,今停滿漁船,剩老漁夫補破網。

義大學水生生物科學系教授秦宗顯說,休漁獎勵目的在復育及減少過度捕撈,執行多年卻欠缺配套措施。嘉義區漁會推廣部主任吳純裕建議,指定休漁才有效益,按登記船筏作業漁民數發每人基本津貼。

漁業署說,九十六年與九十七年實施指定休漁,因申請漁民不多,才恢復自願休漁。鋼鐵製人工漁礁有聚集魚群復育效果,但每座二百萬元金額高,預算有限,人工漁礁效果好,會重新評估籌措經費投放。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