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8-03-05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龍眼樹佇立海拔850米 見證百年養鹿史

新聞日期:2018/03/02

新聞出處:蘋果即時

新聞標題:龍眼樹佇立海拔850米 見證百年養鹿史

新聞內容:

位於嘉義梅山鄉太平海拔850公尺處的百年龍眼樹樹形優美。李宗祐攝

嘉義梅山鄉太平村陳家古厝旁有棵龍眼樹,地處梅山「太平汗路」必經要衝,早期居民行走汗路總會在這兒休息,也是聚會、聊天的處所,旁邊的陳家古厝已有百年以上歷史。太平村長嚴清雅說,栽種這棵老樹就是陳家的祖先,推測其樹齡也已超過百年,在海拔850公尺高山上有這樣一棵原屬熱帶植物的龍眼樹實在少見。
 
嚴清雅說,這棵龍眼樹是以前「太平汗路」的地標,往上走可以到「望風台」,地方俗諺「一崁到肚臍、二崁到眉毛、三崁看嘸來」,就是形容「望風台」的陡峭;往下走右轉通往梅山,往左通往竹崎鄉。
 
他說,這裡開發很早,以往造紙、養鹿興盛,陳家祖先從山下帶來這棵龍眼樹苗栽種作為乘涼、食用,可能位處高山的關係,結果不多,但非常甜美;可說是嘉義縣境內海拔最高、樹齡最老、樹形最美、最健康的龍眼樹,也列入太平的十大古樹之一。
 
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張坤城表示,龍眼樹雖然是熱帶植物,在台灣中海拔6700公尺仍可以看到它的蹤跡,在農委會列入保護的老樹都至少要百年以上的樹齡,印象中這棵並沒有被列入保護中,是否有百年以上歷史還要作進一步鑑定。農委會新的認定標準中多了一項與當地有特殊文化、與居民有濃厚情感,即使沒有百年歷史也是可以列入保護之列。

從梅山鄉知名36彎第28彎處下來即可以看到百年龍眼樹。李宗祐攝

龍眼樹下居民常來閒聊、乘涼。李宗祐攝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