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8-03-05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企業選材首重人格特質 態度更勝專業

新聞日期:2018/02/27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新聞標題:企業選材首重人格特質 態度更勝專業

新聞內容:

hr5j4d654j

「學用落差」向來是高等教育最被詬病之處,與其單方面地由學生端去揣測實務界對於人才的喜好,倒不如直接探詢企業界對於大學培育人才的想法。

為了解企業老闆對未來人才的喜好標準,《遠見》特別進行民調,替莘莘學子以及各大學,盤點出學習和教育的方向。

當問起各企業,是否曾在近三年,雇用過大學學歷的社會新鮮人(指畢業三年內)?結果有87.5%的公司表示,曾經雇用。

另外,企業最愛用的科系人才,以工程相關科系為首選,73.7%的企業表示,過去三年內曾任用過該科系領域的社會新鮮人;其次是商管相關科系,占71.0%。而第三名以後的比例不如前兩名,其中社會人文科系只有23.7%,第四名的數理化科系更只有21%,其餘被雇用比率都低於二成。

進一步詢問不雇用的主因時,最大宗的理由是「業務上沒需求」,占了79.1%,其次是怕「工作上手太慢」「訓練成本高」,比例分別為27.9%及18.6%。

再進一步詢問企業主,要雇用大學或研究所學歷的社會新鮮人時,最重視的特質為何?孰料,排名前兩名的都不是專業技能,而是態度,有高達68.3%選擇擁有「主動積極態度及企圖心」,66.7%喜歡具備「學習力與適應力」的人,也有54.3%會聘請「抗壓性和情緒管理能力」強的新鮮人。

企圖心、適應力 好員工必備

第四、五個選項分別是「責任感與自我管理能力」與「溝通表達能力」,各占53.7%及51.7%,直到第六個選項才是和學習科系相關的「專業知識與技能」,顯見在雇主的心目中,好的員工,做人比做事更重要。

yes123求職網公關副理楊宗斌分析,社會新鮮人進入職場後,企業幾乎都要重新進行職能訓練,因此初入社會時的專業能力差別不大,反倒是態度和溝通力夠好,會讓培訓更加順暢,因此「選菜鳥」,態度比專業重要。

或許深黯企業的用人準則,目前許多大學除了傳授學問外,在人格的養成更儼然成為顯學。

嘉義大學前校長邱義源透露,該校去年開始印製《弟子規》釋文本,提供學校一級主管研讀,並常在行政會議中分享閱讀《弟子規》的心得。學校同仁若發生行政疏失,也採用抄寫《弟子規》為懲戒,就是要先讓老師修練人格,再潛移默化運用在教學相關活動。

中原大學也很強調全人教育,更將許多「修身」課程置於通識教育中。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驕傲地說:「中原畢業生向來搶手,先前104人力銀行的調查,中原新鮮人的起薪是私校第一。」

專業證照、外語能力替求職加分

不過,若聚焦在專業技能方面,問起各企業,具備什麼條件的社會新鮮人有加分作用?結論是「專業證照」最被重視,高達57.7%,這也致使目前許多大學都紛紛要求學生考照。

另外,企業實習和外語能力亦為重點,分別占52.3%和42.0%,這從當下各大學都以完善的企業實習制度以及標榜部分課程全英文教學為號召的狀況,可見一斑。

除了全英文教學,目前各大學也紛紛走向國際化,來迎合世界潮流。

根據OECD2014年公布的數據指出,2000年的國際學生人數大約只有200多萬名,隨著全球化趨勢,國際學生人數到了2012年已增至近500萬人。各國高等學府也因為這些逐年增加的境外學生而展現多樣化國際氛圍,為教育帶來更多采多姿的跨文化交流。《遠見》調查也詢問企業主重視實務經驗的程度?其中38%的老闆愛用有過「產業合作經驗」的學校,而20.3%則強調學生在學校的「社團經驗」。

由於嗅到實務界的喜好,屏東科技大學就在產業合作方面著力不小。該校先前就與台灣拜耳公司策略聯盟,共同研發出對環境友善的病蟲草害防制策略,減少農藥殘留問題。

屏科大也參與教育部的「典範科技大學計劃」,完成了超過2.3萬件的產學合作案件,有112件取得專利,技轉金額近千萬元。其中包含高雌性比率甲魚種苗生產技術、鱘龍魚超音波判別性別技術、東星斑揚色技術、麝香貓咖啡、模擬食品GMP產品、動物疫苗及佐劑等。

有趣的是,即便學生選擇學校時,多半認為普通大學優於技職體系,但偏偏和雇主的看法迥異。

個人特質 遠比畢業學校重要

企業主多認為,任用新鮮人端看個人表現,和學校的體系無關,占比逾半(54.3%);次多的選項才是技職體系畢業的新鮮人,比重達19.7%,還比普通大學的14.0%還高。

事實上,為了打破「普通大學不接地氣」的刻板印象,許多普大也在強化學生的實務經驗。

以中央大學為例,即祭出帶領大一學子先用「望遠鏡」的宏觀思惟,放大自己的學習格局。大二之後再用「顯微鏡」調準人生焦距,找到自己的學習興趣和目標,作更深入學習,以培養具廣度與深度的T型人才,符合時代所趨。

中央大學工學院和資訊電機學院不約而同推出「學士班」,以跨界整合的新思惟來招攬學生,希望能幫助學子找到最愛,做更適才適所的學習與發展。

其中,工學院學士班整合院內各系所既有多元課程與院級課程,安排協調跨院課程,透過完整、審慎的課程規劃,提供學生在「智慧機械」「能源材料」「永續防災」「綠色科技」等跨領域學習相關技能,引導學生建立獨立思考、自主學習、跨域團隊合作的溝通及問題解決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該學士班的課程規劃強調實作,大二之後即安排指導教授,並可進入相關實驗室研討專題,透過問題、專案導向方式學習,以畢業專題做為課程學習最終目標,給予全方位的培養訓練,期望培育的人才能與產業適當結合。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透過民調的解析,身為準大學生的你應該更能投其所好,洞悉企業主的心,不僅選出最有潛力的學校和科系,更能提前盤算上大學後欲補強的能量。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